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东莞市台港澳办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活动 保障台港澳同胞安心过年

发布时间:2022-02-07 11:27:35

为保障台港澳同胞在莞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表达对我市台港澳同胞的关心关爱关怀,市委台港澳办于春节前组织全办同志走访慰问在莞的台港澳商协会、机构及部分代表性的台港澳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了解台港澳同胞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前向在莞台港澳同胞送上春节祝福。

我办于1月初制定了《关于走访慰问台港澳机构、企业、同胞开展人文关怀工作的方案》,全办组成6个走访慰问组自1月18日起至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由办领导担任各组组长,带领分管科室同志分片区实地走访各镇街台港澳企业、协会组织,深入开展人文关怀,先后走访市台商协会、市外商协会、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松山湖台湾青创基地等协会、机构,以及东莞市欧亚灯饰有限公司、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台港澳企业。截至1月25日,累计走访台港澳机构、企业共计47家。

走访慰问期间,我办一方面对走访单位致以新春的问候,倾听了解他们在生产经营和生活方面,以及享受相关暖企政策措施和同等待遇方面的情况和诉求,了解企业未来发展动向,是否有增资扩产意愿以及具体情况等。走访期间,企业反映问题集中在招工难、转型难方面,部分企业反映订单下滑而成本上升、莞港跨境物流场地减少、返台交通不便及家属探亲难等困难。8家企业表示有增资扩产意向;另一方面,向走访单位宣讲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类帮扶政策,落实同等待遇,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帮扶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向走访单位宣介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我市“稳岗惠企便民十条”、6.6亿元“十大礼包”等政策,引导台港澳同胞留莞过年,倡导减少节日期间聚集性活动场次和规模,精心安排好留莞过节员工的生活。对于选择回乡过年的台港澳同胞,要求他们严格落实防疫规定,保护自身安全,企业要加强对返莞员工健康监测等。

file0002

file0003

(黄慧红主任带队实地调研东莞市永嘉盛针织有限公司,与南城街道台港澳资企业代表座谈)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