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重庆森林覆盖率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今年还有更高目标

发布时间:2022-02-11 13:17:52

  虎年刚到,被誉为“水中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便再次现身重庆,来到开州区汉丰湖。

  中华秋沙鸭历史悠久,是距今1千多万年的古老物种,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年来,中华秋沙鸭已成重庆“常客”。

  其实,不仅中华秋沙鸭,常年定居“北方”的红嘴鸥近年来也频频现身重庆越冬;在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叶猴种群数量从不足80只,逐步恢复到现有的150余只。

  市林业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共营造林510.6万亩,完成32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生态向好的背后,离不开人的努力。

  01

  新年目标——

  今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环绕、江峡相拥,大山大江的资源本底特征明显,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

  2月10日,重庆召开全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为林业发展定下新年目标:

  ——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

  ——实施营造林500万亩,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国家储备林林地收储、经营各100万亩;

  ——林业全产业链增加值增长6%以上,占全市GDP比重4.5%以上。

  为实现“新年目标”,会上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关键看第一季度。”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上半年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50%以上,并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等重点工程,确保2月底前完成年度实施方案及作业设计,3月底前完成2021年工程实施情况自查验收。

  相信随着树更多、山更青、地更绿,重庆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将持续增进。

  02

  去年答卷——

  森林覆盖率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前不久,重庆公布了2021年重庆生态“成绩单”——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重庆森林数量稳步,离不开深入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年营造林510.6万亩,完成32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

  而重庆林业发展的“高光”时刻,远不止森林覆盖率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在去年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项目(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顺利通过大会审议,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这是继武隆和金佛山后重庆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而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上,也有重庆林业的“身影”。在国家林草局的统一部署下,重庆市林科院联合研发的科技成果“红紫外复合型地表火探测器”走出重庆,应用于北京冬奥会运动场馆周边森林防火工作。

  “红紫外地表火探测器是森林草原防火监测的前端物联设备,在林区环境下,可识别100米监控范围内一平米大小的火苗,并通过NB信号将告警信息和火情照片上传到森林防火管理云平台。”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图上可及时定位火点位置,并自动将火情通知到距离火点最近的巡护人员,方便紧急处置初期火情,避免火势蔓延造成灾害。

  03

  重点任务——

  守住两岸青山,全面推行林长制

  为守住两岸青山,在全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了多项重点任务。首当其冲的便是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

  “要编制林长巡林履职责任书,保障各级林长高效巡林、精准履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抓紧抓实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建立完善以目标管理为导向、过程管理为依托的林长制督查考核全过程评价体系。

  重点任务中,明确要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珍贵乡土树种培育,加快集体林地收储,开展营造林及经营管护。力争新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1个、市级种质资源库2个以上,争取重点工程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基地供种率达到80%。

  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力争拔除松材线虫病疫区2个、疫点24个。加强松毛虫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3%以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特色林业产业方面,明确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基地100个、林下经济基地100个。持续扶持壮大已有林业龙头企业100家,新增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0家,支持大巴山森林人家、金佛山方竹笋、酉阳茶油等20个品牌营销,推荐优质林特产品申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当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千里江山巴渝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文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