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要务

广水市台办:“三心”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10:37:34

  2021年,广水市台办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台胞台企为重点,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全市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纾困解难展担当,服务台胞显真心

  一是为广水台胞排忧解难。倾听台胞呼声诉求,帮助化解难题。积极帮助解决台胞台属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困难台胞送去慰问金5000元,为多名台胞子女入学提供帮助。二是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台胞洪文统参与蔡河三山村投资台湾农民创业基地,创建湖北樱知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专业从事樱花研究、种植和销售,现拥有300多亩种植基地,已种植2万株樱花。三是协调解决台资企业参保问题。强海制鞋公司由于当时公司资金缺口较大,未能在人社部门规定的时间限期内对职工进行参保,面临加收日万分之五滞纳金和利息的处罚,市台办多次到人社局就强海制鞋职工参保问题进行协商,并向上级台办汇报,在政策许可范围最大限度内已解决其职工参保问题。

  二、引领台企上项目,助推发展见初心

  一是送政策。组织台资企业参加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我为台企台胞办实事”农业政策专场云讲座活动,现场就农业生产发展、申报农业项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组织台企财务负责人参加全省线上税务政策宣讲咨询活动,省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将国家和省关于企业系列税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二是送温暖。统战部部长多次到台资企业走访,省台联和随州台办多次到台企调研,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台商的心坎上。三是送信心。台商陈仁生自2011年在广水投资建成湖北昌瑞纺织有限公司后,广水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增强发展信心,不断扩大产能。先后建成了昌泰纺织、昌宏织布公司,年前又与市政府签订了投资4亿元协议,新注册了“湖北昌源纺织有限公司”。

  三、纠纷化解回头看,交流沟通得民心

  对在广水3项涉台纠纷进行“回头看”,跟踪纠纷的处理进程及结果,确保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得以保障。一是台胞周金木与其弟共有房产借贷纠纷中,周金木利益得以保全,目前已拿到65万元人民币的租赁收益;二是台胞杨行中起诉马坪镇政府强占其老宅基地一案,经法庭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杨行中的老宅基地所有权得到恢复;三是马坪镇棚子岗村台属吴祥寿反映邻居侵占其房屋上空私有领域一案,经土地、城管等部门主导协调,纠纷顺利解决,邻居向吴祥寿作出了经济补偿,双方和好如初。(程琴 曲桑)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