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胞在陕

深耕大陆十余载 台胞以瓷为媒扬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3-02 15:47:06

file0001

在侯贯中看来,瓷器是弘扬中华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

葫芦寓意福禄,柿子寓意事事如意,大象寓意吉祥……这些在中华文化中具有美好寓意的符号,立体地呈现在瓷器摆件上,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十多年来,台胞侯贯中以瓷为媒,深耕大陆文创市场,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虽然如今已67岁的年纪,但他依然穿梭在大陆多个省份之间,“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经由作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侯贯中说。

西交大读博  悟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2004年之前,侯贯中在美国一家企业做高管,深谙文化与产品结合重要性的他,曾在一年内做到了别人三年才能做到的业绩。然而,即使挣再多的钱,侯贯中心里仍觉得缺了些什么。“以前我主要负责联络台湾和大陆的企业给美国产品做代工,但产品做得再好,在消费者眼中,都跟台湾无关,与大陆无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制作工艺水平也不错,为什么只能给别人代工,做一个报不出名号的人呢?”于是,侯贯中辞掉了美企高管的工作,期待着在文创产业领域有一番作为。

辞掉工作的侯贯中并没有立即投入另一份工作,因缘际会,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美企工作时,我就一直研究文化跟土壤的关系、跟历史的关系,知道文化怎样跟产品结合才有归属感。而西安,恰是这样一方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土地,我想我在这里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侯贯中笑说,别人五十岁的年纪都在忙着挣钱,他却傻乎乎地回到了校园,但每一次走访陕西的文物遗址、博物馆,每一次阅读关于中华文化的书籍,他都被深深折服。“记得有一次去章怀太子墓参观,里面的壁画内容让我非常感动。盛唐时期,万国来朝,我们的壁画里面把每一个外国使臣都画得生动形象,充分展现了大国的气度和自信。”

除了来自文化方面的熏陶,侯贯中亦被西安交大教授们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我的导师是西迁教授,他已经快九十岁了,当年从上海交大来到西安时,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格外艰苦。但为了国家的发展,他从未计较,将一辈子都奉献给了西部的教育事业。”侯贯中说,一直以来,导师就是榜样,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瓷器承载  言有所本扬中华文化

博士毕业之后,侯贯中曾在香港一家公司短暂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在厦门相遇,二人相谈甚欢。交往过程中,他了解到法蓝瓷是如何脚踏实地把中华文化元素用在作品上,并征服世界眼光。于是,当陈立恒向他伸出橄榄枝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我相信瓷器是弘扬中华文化一个很好的载体。”

file0002

法藍瓷作品喜欢用红色表现喜庆。

由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侯贯中被安排在大陆进行文化推广,并先后参加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上海世博会。“记得上海世博会时我们推出了一个叫朱?4?4的瓷器作品。朱?4?4是中国的国宝,但非常受日本韩国的喜爱,因此我们特别邀请日本馆、台湾馆和陕西馆一起做了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在侯贯中看来,这种文化交流活动让他不亦乐乎。

而后,侯贯中又辗转到河北拓展工作。“河北的中山国文化我非常喜欢,因此也特别乐意去那里工作。”侯贯中说,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其中,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了河北磁州窑与法蓝瓷的合作。闲暇时间,他还走进河北高校举办讲座,与大学生们交流如何做好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产业要言有所本,这个本其实就是我们的文化。”侯贯中说。 

记者在法蓝瓷位于西安的店里看到,法蓝瓷的作品主打花鸟虫兽等自然题材,既富有生活气息,生动形象,又蕴含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我们的很多元素都是从国画里提炼出来的。花类如牡丹,寓意富贵;鸟类则喜鹊用得最多,寓意吉祥;虫类如蝈蝈,代表多子多福;兽类如马,万马奔腾象征国力的强盛……”侯贯中说,讲中国故事是一种享受,如今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客户一起分享作品的文化含义。

两岸同根同源  文创合作空间广

虽然工作忙忙碌碌,但只要得空,侯贯中便喜欢静静钻研中国古代文化的书,走访博物馆。在他看来,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的积累不可或缺。“虽然从小在台湾长大,但骨子里的我跟大陆有天然的亲近感,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两岸的文化同根同源。”

采访时,随手翻开一本书,侯贯中便侃侃而谈。“比如这幅吴道子的《八十一神仙图》,细细看来,画中的线条都是一笔拉下来的,而且每双眼睛的状态都不一样,这就是古人的工匠精神。再看看《捣练图》和《虢国夫人春游图》,画中的红色格外醒目,这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西安有很多红色装饰却一点也不违和,这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和风格。”

在侯贯中看来,两岸对美学的认知亦是没有隔阂的,文创产业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我们在总部的设计师都是台湾人,和大陆设计师一样,他们也喜欢用红色。而且我们在大陆的区经理也都是台湾人,跟本地的主管及督导相处都非常融洽。”

每次回到台湾,侯贯中还喜欢跟台湾文创界人士交流,到高校跟学生们分享如何做好文创产业。“大家最关心的是怎么赚钱,但我每次都告诉大家,首先要以做中国人为荣,如果连老祖宗的东西都不了解,不认可,那一定做不好文创产业。”侯贯中说,文创产业一定是一个有根的产业,而这个根就是文化。

他亦鼓励台湾的文创企业到大陆发展,“台湾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早,手艺人很多,但很多人都抱着‘小确幸’的心态,认为在台湾的市场就足够自己过得舒坦,我觉得台湾人还是应该有更大一点的胸襟。”

(记者张仕珍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

来源:陕西省台办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