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简介

襄城区

襄城区

2022-03-10 11:19:53

襄城区系湖北省襄阳市辖主城区之一,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中游南岸,是全市党、政、军机关所在地,也是全市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因拥有始筑于汉初的襄阳古城而得名,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冬寒夏暑,冬干夏雨,雨热同期,四季分明。年降水量 820-1100毫米,年平均总日照时效为 1800-2100小时,一般平均气温15-16℃。相对湿度为76%。全区版图面积 684.8平方公里。下辖尹集1 个乡、卧龙、欧庙2 个镇、余家湖、隆中、庞公、真武山、古城、檀溪6 个街道办事处。辖襄城经济开发区1 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襄阳古城管理委员会、岘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局2 个市人民政府派出托管机构,村委会 117个、社区居委会54个,常住19.23万住户46.16万人。

襄城区地形地貌多变,土壤肥沃,矿产资源众多,水力、电力资源丰富,有中型水库 2座,小型水库 52座。辖区内有每年可发电3.7亿度、通行能力达1000吨级的汉江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一处,装机容量 240万千瓦的大型火电厂一座。长江最大支流汉江贯穿全境,境内主要河流为汉江水系。境内交通便捷,路网纵横交错,316、207国道,303、305省道贯穿区境,焦柳、襄渝、汉丹、蒙华、郑万、汉十高铁等铁路大动脉贯穿东西南北,襄荆、麻竹等高速公路在此交汇;特色农业突出,"襄阳麦冬"、"襄阳山药"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麦冬之乡——欧庙镇,年产"襄麦冬"近1万吨,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境内商业网点众多,工业形成了以能源、医药化工、建材、食品加工、机电汽配为主的工业体系,是商家理想的投资之地。城区环境优美,依山傍水,山青水秀,自然景观丰富,文化遗产丰厚,人文景观众多。诸葛亮、庞德、张柬之、孟浩然、刘备、李白、杜甫等文人骚客一度在此竟相风流、咏诗作赋。古城墙、护城河被誉为"华夏第一城池",三顾茅庐、马跃檀溪、刮骨疗毒等三国故事均发源于此,家喻户晓,广为流传。古隆中、习家池、绿影壁、羊祜山、广德寺、夫人城、昭明台、襄王府、临汉门等众多名胜古迹享有盛誉。岘山芯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六〇三文创园、唐城影视基地、黄家湾、古城等一批新景区也相继建成。

今日的襄城区紧跟襄阳市"一极两中心"发展定位,致力于首善、精致、繁荣襄城建设,已成为历史积淀丰厚、农业特色突出、工业基础雄厚、旅游资源丰富、环境生态宜居的一片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