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简介

宜城市

宜城市

2022-03-10 11:23:51

宜城市位于鄂西北部、汉江中游,版图面积2115平方公里,呈"三山一水六分田"格局。现辖11个镇(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襄阳市级精细化工园区、224个村(社区),人口56万,耕地130.5万亩。中心城区紧贴汉江西侧,环抱鲤鱼湖,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22万。

宜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千年古县",建制于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建城史;是楚国鼎盛时期的都城,辞赋文学鼻祖宋玉的家乡,抗日英雄张自忠将军的殉国地。

宜城区位独特、交通发达,地当荆襄要道,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境内形成"六纵四横"交通格局,5分钟可进入全国高速路网,50分钟可达全国铁路网、航空网,呼南高铁穿境布局,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宜城改革气壮,物华天宝,承担各项改革任务152项,其中国家级改革4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试点)。素有农业"小胖子县"誉称,是国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功能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是国家老三线工业基地,现已形成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化工、消费电子、智能制造四大产业聚群,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70家,引进清华同方、海螺集团、回天胶业等上市公司20多家。

近年来,宜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73亿元,同比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400元、20100元,分别增长8.9%、9.2%。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宜城于3月4日实现"四个清零",取得决定性成果,并形成常态化防控机制,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正在加快疫后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