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广府人出洋第一港”台山海口埠成国家3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22-03-15 15:47:10

  中新网广州3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4日消息,江门台山海口埠近日被正式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海口埠位于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与端芬河汇合处,是清代咸丰三年端芬附近的梅、黎、吴、李、关、阮、黄、江、陈、何等十个姓氏家族联合筹建的圩市,初名“十户圩”。最早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谋生的端芬人,均从海口埠码头搭乘驳船到广海湾换乘大船出洋。由于当地人习惯把河叫做海,故称此处“海口埠”。据史料记载,海口埠繁荣时期有店铺126间,各行各业,一应俱全。

  此后百年间,海口埠成为五邑地区人民出海谋生的重要口岸,见证了一代代华侨的艰苦奋斗史,被称为“广府人出洋第一港”。

  现如今,海口埠成为“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登临海口埠,眼前的端芬河和大同河依旧奔流不息;驻足银信纪念广场,那一封封银信仿佛跨越时空,诉说着华侨悲欢离合的故事……

  近年来,台山海口埠以银信文化、侨乡文化为特色,修复并建设了纪念广场、银信柱、银信博物馆、湿地公园、排球场、文化古街,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建成海口埠至梅家大院6.3公里河堤观光道、陆路7.5公里古驿道,将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和休闲度假融合起来,打造成为一个充分展现台山海外华侨银信缘起、递送、历史作用与现实文化价值的平台,重现昔日的繁华景象。

  据介绍,海口埠将持续丰富旅游业态,联动台山市银信文化研究会,共同推动世界级银信小镇的建设,打响银信文化的品牌。(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