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景点

台北101

台北101

2022-03-16 10:30:58

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Taipei101),前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FinancialCenter),设计师李祖原。位于台北市信义区的一幢摩天大楼,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是目前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其英文名称Taipei101除代表台北,还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之意义。

台北101的主楼旁边还有一栋6层楼、总高60米的裙楼(podium),规划为购物中心及银行、证券行,裙楼内有挑高40米的豪华室内广场。

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台北101设置了"调和质块阻尼器(tunedmassdamper)",是在88-92楼层挂置一个重达68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幅。

防震措施方面,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之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二支巨柱,共八支巨柱,每支截面约3米长、2.4米宽,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有两部,为观景台使用,其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89楼的室内观景台,其出入口在5楼,全票票价为新台币350元,优待票票价为新台币320元。营运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10:00至晚上22:00,周一休馆。而91楼的世界最高室外观景台已于2005年9月16日对外开放。(门票新台币400)

台北101大楼夜间灯光选择彩虹七种颜色,每天固定一种颜色,如星期一是红色、星期二是橙色、星期三为黄色、每日落日时间开始点灯至晚上1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