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两岸一家亲 共话姐妹情”——汕尾市开展台胞台属庆“三八”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6 12:11:45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8日至9日,由汕尾市台湾事务局、汕尾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一家亲 共话姐妹情”——汕尾市台胞台属庆“三八”联谊活动在海丰县台农农业生态科技园举行。市台湾事务局、各县(市、区)台港澳局有关人员以及在汕台胞台属台商代表45人参加活动。大家畅叙亲情,喜看变化,传递乡音,共话姐妹情。活动由汕尾市委台办副主任丁身强主持。

  政策宣讲暖人心

image002

  阳春三月,充满生机。春风扑面,岁月巾帼显风采。市委台办副主任刘保海代表市委台办,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并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市委台办交流联络科负责人对“汕台53条措施”内容作了微宣讲。“汕台53条措施”的制定和出台为台湾同胞在汕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提供与汕尾企业、居民同等待遇,体现了汕尾全力支持台胞台商在汕发展的决心和诚意,将进一步优化台胞台商在汕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良好的政策条件是台湾同胞的创业沃土,汕尾愈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落地汕尾。”台商何先生满怀期待。春风化雨显真情,惠台措施暖人心。汕尾惠台措施突出的“含金量”“含情量”,将不断增强台胞在汕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幸福感。

  农业分享诉真情

image004

  台商项先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梦”。“农业梦”: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梦”: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农民梦”:让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他感慨道,“有梦最美,希望相随。”谈起自己的农业梦,项先生眉飞色舞,直言“做农业需要情怀,需要信心,更需要勇气。”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完成从咖啡种植到成品,再到品牌整个过程的企业,项先生把专家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美术生到农民,再到企业家,项先生始终致力于研发属于汕尾的咖啡品牌和打造汕尾特色的台农品牌。“至今我已经为农业投入了七八千万,如果把这些钱都用于买车买房,也许我现在舒舒服服,轻轻松松。”但是他乐此不疲,并表示他身为一个台胞而感到荣幸,因为当地政府对台湾同胞的照顾十分到位。疫情期间,市委台办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为他们送上口罩,组织他们免费打疫苗,为他们直播带货,这些都让他十分感动。

  海丰县台农农业生态科技园由叶先生于2016年创立。早期因为在香港从事酒店、旅游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极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致力于打造广东的台农品牌。叶先生介绍道,园区有几位跟我合作多年的台湾朋友,一直以来,市委台办都很关心支持这里的台商朋友,他们都说台办是他们的娘家人,他们在这里生活、工作很开心,也非常愿意扎根在这。像今天这样,大家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特别温馨、特别开心。

  云端连线叙情谊

image006

  “你们最近怎么样?家里一切都还好吗?”“老婆,你辛苦了!”两岸乡亲通过线上视频连线,以云上交流的方式共叙同胞情。因为疫情原因台商何先生已经三年未回台湾,对于家人十分想念,在与爱人连线后,何先生深情地说道,“汕尾是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生活习俗、饮食等都跟台湾非常接近,在这里生活非常舒服,没有什么障碍,过得十分开心。台办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帮我协调、沟通、解决了很多问题,祖国大陆的环境这么好,我们的未来一定非常好,农业、科技等各方面会越来越好的。”

  虽然受疫情影响台湾同胞不能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但是距离阻隔不了浓浓的亲情,视频中,一句句关心、一声声问候,传递着两岸同胞之间的思念之情,家长里短中诉说着盼望早日相聚的心声。台湾汕尾市乡亲联谊会名誉理事长郭先生期盼道,“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回归正常的生活,两岸恢复正常的交流交往,届时将组织台湾乡亲回家乡参访,进一步密切汕台两地关系。”

  两岸同胞的温馨互动,充满了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一幕幕感人画面,正是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生动写照。台胞赖先生表示,将积极主动地向岛内亲友传递汕尾发展新变化,当好宣传员,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传播正能量。

  丁身强强调,通过组织策划“两岸一家亲 共话姐妹情”——汕尾市台胞台属庆“三八”联谊活动,切实加强在汕台胞台属的沟通交流和情感互动,增强她们的归属感和融入感,提升她们对两岸和平统一的认同感,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台胞台商积极参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发挥巾帼优势,全力以赴共奋斗建新功,扎实推动汕台两地融合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汕尾市委台办 温小欣)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