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头条

海事部门全力保障东莞粮食物资运输畅通

发布时间:2022-03-16 13:49:29

  中新网广州3月15日电 (郭军 卢忆 冯蔚琛)随着14日东莞疫情防控再次升级,民生物资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记者15日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东莞海事部门把粮食水上安全运输作为重要任务,在政务服务、装卸安全、现场护航等方面重点保障,进一步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期,粮食、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运量不断增加。作为“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的东莞麻涌镇,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油物流加工集散基地,而新沙港更是与华南最大的中央直属粮库相连接,距离中储粮的仓库直线距离仅有1.2公里。

  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麻涌海事处迅速组织坚守岗位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奋力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运输安全,主动加强与港口、码头、代理等企业的沟通联系,提前摸底粮食运输计划,并对粮食的水上运输制定保障措施,开通政务办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及时跟进,确保海事手续办理“零待时”。

  近日,装载65000吨粮食作物的“海丽”船(ORIENT BEAUTY)到达东莞麻涌深赤湾码头,为确保船舶航行作业安全,海事执法人员立足实际需求,通过加强现场巡航、开展电子巡查等方式,加强河口水域、港池水域等商渔船交汇密集点的交通组织和疏导,提前清理不按规作业的碍航渔船,保障船舶进出港“全航段”及靠泊作业安全。

  码头装卸作业洒落入水的粮食易引起鱼类聚集,导致河口水域、码头前沿水域碍航渔船频繁出没,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较大影响。海事部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智慧平台等载体将安全知识与防疫叮嘱送到商船、渔船、渔港和渔村,增强船员和渔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督促辖区航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将防疫要求、天气水文安全提醒、船舶航行、作业安全要求发送至每一艘船舶。

  据悉,今年以来,东莞海事部门已累计保障236万吨粮食顺利转运。(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