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旅游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

2022-03-21 11:33:52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位于东津新区,展馆共三层,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是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也是鄂西北地区最大的规划展览馆。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历时五年的建设与布展,在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下,经市政府批准,于2017年8月18日在全市重大公共场馆建设中率先开馆。自对公众开放以来,累计参观人数约24.3万人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社会各界评价规划展览馆档次高、效果好,生动详实地展示了襄阳的城市形象,成为了城市宣传的新名片。

进入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长约15米、高10米的巨型砂岩浮雕墙,形象地展示了襄阳"一心四城"的城市格局,生动展现了襄阳山、水、城、洲、田的自然资源以及襄阳"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城市风貌,整个浮雕气势豪迈雄浑,通过昭明台、古隆中、多宝佛塔、陈老巷、米公祠、襄北编组站、亚洲第一大试车场——东风试车场、东津塔、高铁站等具有代表性的襄阳元素,展示襄阳中心城市梦的壮阔画面。顶灯及地面石材花纹均采用中国古典图案回形纹,体现了襄阳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精髓。序厅左侧展墙上方有一首古诗《汉江临眺》: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襄阳城市建设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展馆中最特别的,要数面积达650平方米的襄阳总体规划模型,近180·的LED弧幕,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城市总规沙盘秀,美轮美奂、视觉效果震撼,引得参观者纷纷拍照留念。除了弧幕数字沙盘,位于展厅一楼的全息影像体验空间,再现了城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二楼还设有VR体验区,虚拟单车漫游、虚拟平衡车观光人气爆棚,另有最美襄阳隔空互动展区、互动拍照展区等九个互动项目,大大提升了展馆的互动趣味性,可感可触,让参观者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地参与进来,深刻感受襄阳几千年来的格局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