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情民俗

襄阳的过年习俗

襄阳的过年习俗

2022-03-21 15:25:18

襄阳系中原文化与楚文化的交汇之地,古今对时令节日都很讲究。一年四季几乎月月都有节日。传统的节日依次为春节、元宵节、穿天节、二月二、清明节、三月三、端午节、六月六、七月七、七月半、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腊八节、祭灶、除夕。其中,尤以春节特别隆重。

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称为春节,俗称过“三天年”。民间还有“破五(初五)大似年”、“初六小开市”、“初八大开市”的说法。还有“正月里是新年”的说法,一直延续到元宵节甚至到二月二的“春龙节”,整个正月人们都沉浸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中。

当地俗谚“做庄稼的望八月,做生意的望腊月”、“吃了腊八饭,都往年下办”,开始作过年的准备工作。家家户户购置节日食品,用具,服装鞋帽,做黄酒,腌制鸡鸭鱼肉,灌香肠,缠猪蹄等腊味,当地居民称办年货。这一时段,人们特别是家庭主妇,见面寒暄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年货办齐了吗?”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也叫“祭灶”,民俗有“祭灶祭灶,全家都到”的说法。当地原住居民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客籍居民二十四过小年。楚霸王戍边,二十五才赶回家过小年。腊月二十三,还有扫尘的习俗,打扫室内外垃圾秽气,洗涮用具、餐饮食具。有送“灶王爷上天”,吃“灶饼”、“灶糖”的习俗。二十七炸肉,二十八蒸馍。菜肴已备好,只等过年三十。

腊月三十上午称作“叫花子”集,人们只做半天营生。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厅堂内布置年画,呈现过年的氛围。下午,男的祭祖上坟。家庭主妇准备丰盛的“团年宴”。晚上,全家吃“团年饭”。通宵不眠,谓之“守夜”、“守岁”。半夜子时,放鞭炮礼花,喜迎新的一年到来。正月初一,称“大年初一”。天刚亮,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未婚晚辈“压岁钱”。早餐吃过饺子,依次给家族、邻里、亲朋好友拜年。正月初二,女婿带年礼给岳父母拜年。其次,是给姑父母、舅父母拜年。拜年活动,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

正月十五又称“元宵节”、“灯节”、“上元节”,是春节后的第一大节日。元宵节一般把出门的姑娘都接回娘家过。中午,家家要摆丰盛的酒席。晚上,吃元宵(汤圆)。傍晚,做“米面灯”,放在门墩上照门户,或放在鸡笼、牛槽、猪圈上,以除灾免疫,保人畜两旺;农村有“点天灯”、做庄稼的习俗。“点天灯”是将灯笼挂在高杆顶上,红灯高照,彻夜不息,预示人财两旺;“做庄稼”是老年人教给小孩用秸秆等做成小麦、谷子、芝麻、棉花等农作务及木掀、耙子等模型,插在粪堆上,祈求农业丰收。在城镇则举行舞龙、舞狮表演,扎花灯、放灯火等。夜晚零点,城乡鞭炮齐鸣。预示人们,年已过毕,新一年的劳作已正式开始。

来源: 襄阳日报   作者:王 玉 魏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