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情民俗

宜城地区民俗撷英

宜城地区民俗撷英

2022-03-21 15:28:41

宜城,作为楚国的都城,有着丰厚的民间文艺积淀。长期以来,在宜城这块土地上不仅上演了许多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也演绎出了婀娜多姿的文化风情。这些历史活剧和风情经过居住在汉水两岸的楚都儿女代代相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等非物质文化。这里介绍的一部分宜城地区民俗,是我们了解神秘楚文化的活化石。

叼门闩

表现的是流传在宜城地区的青年男女约会时的一种习俗。一对情人相约在晚上到姑娘家里见面。为考验小伙子的诚意和耐心,姑娘将门闩插好。晚上,小伙子要耐心地从外面将门闩叼开后,才能够与姑娘见面,倾吐衷肠。

赶飞蛾

流传在宜城地区的一种习俗。在秧苗抽穗季节,用水盆架在稻田中央,盆中点亮一盏盏大油灯,直等飞蛾扑火落入水中。而在这种环境的烘托下,许许多多青年男女也借此机会,相约见面,以飞蛾扑火的精神私下订婚,谱写了许多动人的爱情故事。

麒麟送子

流传在宜城地区的一种求子民俗。儿子娶亲以后,公婆希望早日抱上孙子,让新媳妇躺在床上,请来玩麒麟的艺人。艺人将四张方桌一路高搭起来,头顶麒麟从家门外一直舞到新媳妇床边,边舞边唱送子吉言,把一个象征性的男孩送到新媳妇的怀抱中。

大象舞

宜城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相传是从楚国时流传至今。据说是在楚庄王问鼎中原的时候,许多诸侯国景仰大楚的雄风,纷纷向楚国纳贡。有一个诸侯国,派一些童男童女,赶着巨象来供奉楚王,大象滑稽的舞蹈博得楚王的青睐,再加上宜城方言“巨象”与“吉祥”同音,大象舞便被留在了楚都宜城,后经楚文化的浸润与演变,代代相传至今。

老背少

宜城地区的民俗故事。讲的是一个老公公背儿媳妇的故事。有一四口之家,儿子外出做生意,儿媳妇病了,老公公不顾外人说闲话,背起儿媳妇就跑,跋山涉水求医,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后被挖掘整理成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曾多次在民间艺术展演中获奖。

来源:襄阳晚报 作者: 黄中晴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