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东莞台港澳办台企台青齐心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4:35

  近期,我市部分镇街(园区)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台企的生产经营、台胞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双统筹、双胜利的部署,市委台港澳办、台企、台青共同行动起来,齐心助力疫情防控。

  积极宣导帮扶纾困政策,引导台企用足用好政策。东莞陆续出台“纾困6条”“保链12条”“纾困27条”等纾困组合拳政策后,市委台港澳办迅速通过市台商协会、“东莞台港澳之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转发相关政策。在市台商协会的理监事会议上,由我办领导为协会的会务干部宣导帮扶纾困政策,引导台企用足用好政策。

  帮助台企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助力台企复工复产。该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台港澳办积极通过市台商协会、部分代表性台企收集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困难,共收集到12条共性的诉求建议。如大朗镇实施管制后,台企因货物无法进出处于停工或部分停工状态,市委台港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台企办理车辆通行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东莞达伸电子企业等一批企业由于香港疫情,粤港陆路口岸实施定量配额管理,跨境运输面临困难,我办积极收集企业货运需求,提交市陆空口岸专班统筹处理。松山湖某高新技术台企,因停工、货物无法进出、订单流失等原因面临资金周转问题,市委台港澳办立即安排专人帮助企业联系玉山银行申请贷款。

  台企台胞出资出力,支援一线抗疫。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台企台胞积极支援我市一线抗疫工作,纷纷出资出力。如虎门台商分会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了20多名义工帮助采样点工作,向有关社区捐赠了一批物资,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于3月24日捐赠660箱价值31万余元的食品礼包,用于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台青实录一线见闻,汇聚暖心东莞战疫力量。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是我市台湾青年的创业聚集地,因处于管控区,该基地的台湾青年开始了居家办公模式,并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其中台湾青年崔金珂,本身从事广告工作,此次通过亲身参与志愿者抗疫工作,拍摄制作了社区志愿者抗疫专题片。崔金珂表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更加相互理解和包容,团结起来克服眼前的困难;也希望这个影片,能为志愿团队的伙伴们加油鼓劲。崔金珂的作品发出后,社会反响很好,市民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志愿者工作。(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