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东莞市委台港澳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促进莞台农业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15 15:02:52

  4月13日,东莞市委台港澳办王柏桃副主任会同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下称“农委会”)会长、东莞市台商协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一行拜访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胡事君等参加座谈。会上,农委会陈宏钦会长等介绍农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台企涉农企业发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东莞市乡村振兴情况,双方就下来促进莞台农业交流合作提出了一些思路和举措。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9月,是由省台办成立的第一个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发展的组织。据农委会介绍,东莞市目前有涉农台资企业如云嘉南农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石碣檀香岛乐活生态农场、广东高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农业生产、休闲农业等第二、第三产业。农委会陈宏钦会长提出,希望在引介农业项目、开展经验交流等方面可与市农业农村局展开合作。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胡事君副局长表示,东莞在城乡一体化、全域项目化、产城融合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文明创建常态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东莞市农业以粮食类集聚区及流通运输业为主,下来东莞将建设120条特色精品村,积极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东莞市委台港澳办王柏桃副主任表示,支持台资企业向市委台港澳办反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我办将积极协调解决;并提出可研究在2022年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设立乡村振兴主题馆。

  会议还就下来推动台资涉农企业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路和举措,如支持东莞市台资涉农企业组团参与2022年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帮助石碣檀香岛乐活生态农场协调土地使用问题,研究支持檀香岛申报乡村振兴点状供地示范点等。

  (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