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征信修复”不靠谱 湖南开展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9 12:18:32

中新网湖南新闻电(向一鹏)社会上流传的“征信修复”“征信洗白”能不能实现?个人信用报告中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怎么办?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15日透露,今年3月中旬至6月下旬,该支行联合相关部门在湖南省范围内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彻底整治“征信修复”乱象问题。

此次“百日行动”囊括了全面启动、摸清底数、联合监管、宣传警示等阶段,将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全面排查辖内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带有“征信”字样的机构,建立重点监测名单。通过开展风险提示、重点督查、联合查处等联合行动,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并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警示教育。今年3月以来,湖南各级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开展各类“征信修复”宣传警示活动929场,参与志愿者3806人次。

“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概念。”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黄晓葵介绍,当前社会上一些机构或个人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旗号,声称只要付费就能删除信用报告上的不良信息,误导公众委托其代理维权,从中牟利。

她提醒社会公众,此类行为不仅无法删除准确无误的不良信息,还存在信息泄露、资金损失、涉嫌违法等风险。要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权,正规渠道进行的征信异议和投诉不收取任何费用。

据了解,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商业银行等信息提供者,都有如实报送信用信息的义务,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权随意更改、删除信用报告上展示无误的信用信息。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信息主体认为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可以向所在地的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

如果个人信用报告中已经存在了不良信用记录该怎么办?黄晓葵表示,如果产生不良记录,应当尽快还清欠款和欠息,并在今后的信贷活动中注意按时还款,避免再次逾期,从今往后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存在不良记录,也不要过于紧张。一方面,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不良信用记录将不再显示在信用报告中,不会伴随终生;另一方面,银行在做贷款审批时,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失信程度以及银行自身内部风控模型,进行全面综合分析评估。”

“信用报告只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但绝非决定性的、一票否决式的准入条件,更不存在征信系统‘黑名单’之说。”黄晓葵表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