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益阳“田长”卫星看田 “掌中可视”精准护耕地

发布时间:2022-04-19 12:19:27

中新网益阳电 (周云峰 胡能灿 王湘军)太空中的卫星4月13日监测发现,湖南益阳市笔架山乡花门楼村一村民将池塘往右边平移了一点,影响了春耕生产进出道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放腾随即收到“图斑快递”。两日内,陈放腾与赫山区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闻讯而动,对照图斑点位核查并开展宣传教育,村民立马整改。

这是湖南益阳“田长制”卫星“看田”的一个事例。推进卫星监测推送重要信息核实反馈工作,是益阳市推进“田长制”的重要举措,极大缩短了违法行为从产生到发现的时间差,降低了基层执法成本,减少了违法损失和整改难度。

卫星监测重要信息推送是将卫星监测发现的疑似违法建设、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修建道路沟渠、种植果树林木、挖塘养鱼、建设推土区等五类图斑,以手机短信链接方式推送至乡镇、村组信息员或负责人,信息员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实时接入导航系统查看图斑位置、范围等信息,让“田长”看田“掌中可视”,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进行图斑核实反馈工作。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龚悟云介绍,益阳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相继出台《益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十条措施》《益阳市2022年度恢复耕地任务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今年3月,按照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该市迅速搭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在“田长制”中创新推进卫星监测推送重要信息核实反馈工作,让科技赋能精准保护耕地。

益阳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主动作为,市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跟踪督导,实时反馈情况;区县(市)局成立工作组,分片包干到乡镇、村组开展宣讲政策,并向乡镇、村组信息员“一对一”逐图斑分类型指导进行图斑核实反馈。

益阳市每一个乡镇明确了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信息常态管理,督促村组对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并对相关情况月度通报。村组干部定期实地巡查,在收到疑似变化图斑后,立即赶到现场核实、拍照举证,并在5日内完成图斑现场核实反馈,对新增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

据悉,益阳市全市一个月收到“图斑快递”477个,核实反馈率100%,督促尽快落实耕地恢复。(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