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湘台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4-22 10:27:06
会议现场(1) 图源:湖南省委台办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于:湖南省委台办

  华夏经纬网4月22日讯:(记者 李昕)湖南大动作加快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步伐,到2022年底计划新增台商投资6亿美元以上!在合作区效用带动下,2022年湘台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

  21日,湖南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工作推进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于会上发布了2022年整体工作计划。今年合作区将围绕发展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承接沿海台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转移,推动湘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到2022年底计划新增台商投资6亿美元以上,吸引带动更多台企、台青到产业园就业创业。

会议现场(3) 图源:湖南省委台办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于: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产业合作区工作推进小组组长曾智夫在会上表示,湖南将把握工作重点,突出湖南特色、突出协同合作、突出产业发展、突出机制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产业合作区。“我们要打造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湖南样板’,创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湘潭、岳阳、郴州三大片区。”

  其中,湘潭产业园将围绕园区现有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医疗器械等主特产业为基础,重点引进价值链两端产业,突出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形成以智能制造集聚集群发展区和现代医疗器械集群发展区为功能定位的台资台企兴业之地、对台合作示范窗口和广大台商的创业家园。

  岳阳产业园将重点加强与台湾地区深化在商贸物流及临港配套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台湾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为基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同时推进5G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争取新金宝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产业合作区,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岳阳新的千亿产业。

  郴州产业园将抓住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针对园区“两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精准招商,聚焦“三类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加强补链、扩链、强链,推动台湾优势和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与园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集群。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新增台商投资3亿美元以上,新入驻台资企业数量达到5家以上。

  据湖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湘台两地渊源深厚,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截至2022年3月,湖南省累计批准项目2985个,合同台资总额137.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总额111.5亿美元,现有国家级平台四个,即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而去年以来,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已经成为湖南省湘台合作的重要推手。去年5月21日,湖南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获批,包括岳阳产业园、湘潭产业园、郴州产业园等“一区三园”,合作领域涵盖港口物流、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同年9月21日,湖南出台了《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合作区建设成对台交流示范平台,拟到2025年合作区内新增台商投资30亿美元,台资企业数量达到300家。

  有理由相信,在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效用带动下,湘台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