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发布45条人才新政全球引才 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发布时间:2022-04-29 14:13:56

中新社长沙4月28日电 (付敬懿)湖南长沙28日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等七个方面提出45条措施吸引集聚人才,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人民币综合资助。

近年来,长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才总量由2017年的110万增至2021年280万,2021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中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中国第十、中部第一。

当前,湖南作出“强省会”的重大战略部署,长沙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任务的落实,都需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本次出台的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是对已有“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攀高、扩面、提标和突破,重点围绕推进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

引进高端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明确大力实施科学家引航、高精尖人才领跑、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和民生事业人才支撑等四大工程,面向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长沙过去的人才政策主要是聚焦民营经济领域人才,此次明确提出实施民生事业人才支撑工程,将市属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并将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市属高校及市、区县(市)属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编制内新引进的博士。

打造青年梦想之城,一直是长沙人才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此次长沙充分释放长沙产业、房价和政策优势,提高对人才的奖补支持力度,鼓励吸引各类人才来长创新创业,并为落户并在长工作的青年俊才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为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发放购房补贴,为博士后提供生活补贴和安家补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