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深入调研破堵点 服务台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10:33:01

  ——市台办第四调研组开展“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

  4月下旬,市台办“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第四调研组在相关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在和平区、南开区、红桥区、宁河区台资企业调研,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和平区,调研组实地走访王道银行、长荣海运,与包括合作金库、永达理保险、长荣航空在内的5家台企召开座谈会。和平区台资企业多集中于第三产业,以银行、保险、货运、贸易等其他服务业为主。在专题座谈会上,参会台企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经营情况,提出希望进一步了解惠企措施,赞扬天津市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调研组逐一回应了台企诉求,并就津台经济合作、台企在津发展壮大征求了意见建议。鼓励大家积极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来,寻求发展方向,抓住发展机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瞄准各自产业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对接,提高产业层级。

  “物流有没有障碍?”“经营有没有困难?”在北京大旺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和天津信诚开发实业有限公司,调研组实地察看企业经营状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物流等方面困难,调研组一一进行认真记录,表示会会同南开区和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畅通物流、补充物资,加快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在天津市达成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现场察看企业沙盘,仔细询问投资布局、发展规划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红桥区台资企业经营状况与面临堵点,勉励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发挥区位优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宁河区,调研组深入天津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考察企业生产情况和运营状况,了解企业未来发展规划。调研组与天津康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宏茂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企业诉求,指出企业要压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规范做好员工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针对企业提出的跨省运输难问题,现场会商研究解决办法。后续会同宁河区科技局等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将好政策送到企业。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会同和平区有关部门开展“银企对接话合作,助力发展促共赢”活动,进一步面向台企详细介绍和平区惠企政策、服务金融企业发展和数字人民币试点等有关情况。会同红桥区台办进一步对接台资企业需求。与南开区台办、宁河区台办紧抓问题不放手,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跟踪进度,确保取得成效。针对北京大旺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反映的货物运输堵点问题,在河北省台办的支持下与相关地市取得了联系,确保企业物流畅通。会同宁河区相关部门,推动解决了天津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货物运输问题。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