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一个“刘畊宏男孩儿”的运动秘籍

发布时间:2022-05-05 10:45:53

  最近,来自宝岛台湾的刘畊宏老师夫妇的健身直播火爆全网。标准的动作、专业的解答、幽默的语言,充分体现了台湾同胞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乐观真诚的性格。

  在天津的台湾青年中,也有很多“刘畊宏男孩儿”和“刘畊宏女孩儿”。31岁的曾奕智来自台湾新北,是台青圈里的“最上镜先生”。这个大男孩儿已经坚持运动健身十余年了,从当初170斤的油腻到如今140斤的阳光帅气,他想把自己的“运动秘籍”与大家分享:

  嗨大家好,我是Peter曾奕智,目前主要从事运动是攀岩,以室内攀石为主(墙高较矮,约4-5米,不绑绳)。在喜欢上攀岩前是健身爱好者,个人记录是单次硬拉260斤、杠铃深蹲240斤,并因为兴趣考取了美国运动委员会-私人教练证照(ACE-CPT)以及美国国家医学学会-矫正运动专家(NASM-CES)。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运动的观察及想法。

  运动,不是一定要追求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或是一定要追求撸铁多重、身材多牛逼。对大多数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而言,有动就比没动好,动多一点就比动少一点好。假使你平常走路的范围只有上下班通勤及回家前多走两步领包裹,那么饭后在小区散步个10分钟、或是跟着刘畊宏直播运动一下,甚至是下楼广场舞跳个一首歌,都比饭后就摊在床或沙发上来的好。

  这是因为人的身体很聪明,常用的肌肉会变壮,不用的肌肉会萎缩,过了30岁以后,肌肉每年还会逐渐流失。想象起来没什么,但是只要你看过身旁的家人朋友动不动哪里酸痛、不舒服,或是自己20-30岁而已偶尔身体就开始哪里哪里酸痛,你就知道其实不运动的后果没有离你想象中这么远。

  当然,我是过度简化了身体不舒服的原因。实际上人体的作用机制十分复杂,除了运动之外,饮食、休息、平时的姿势、压力、遗传,以及抽烟等等非常多的因素都会对影响健康;不过透过开始运动/增加运动量,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敲门砖。因为运动了肚子会饿,所以就会比较准时吃饭,也会想吃些比较健康的食物(可以回想你运动后应该比较想吃正餐而不是奶茶点心);因为运动了,所以身体疲劳,就会比较早上床睡觉,避免熬夜;因为运动了(尤其是跑步),会短暂的抽烟没兴趣,甚至闻到烟味还会觉得臭;因为运动了,脑袋分泌了多巴胺,可以让情绪比较放松,减轻压力;更进一步,因为运动了,所以开始对其他面向更有兴趣,包含了平时怎样的姿势比较不容易造成身体酸痛、饮食怎么吃比较健康、要休息多久、怎么放松可以让身体好好的恢复等等。所以对我而言,我不会视运动仅仅是运动而已,而会将运动、饮食、放松、生活习惯等视作一个整体,把运动看成是“一个追求健康的生活态度及习惯“。

  不过,虽然我前面讲了很多正面的话,实际上自己还是有很多地方没做到位,像是晚睡、喝奶茶等等。但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不用要求自己一步到位到”心目中认为完美的生活/运动习惯“,只要我慢慢减少喝奶茶的次数、只要我慢慢减少晚睡的天数,那么久而久之,我就会比之前更健康。而对很多人而言,运动不一定是要跑步跑N公里、撸铁多重、爬多难的山等等,只要你每天/每周比之前多动一点,不论是广场舞、散步、爬楼梯代替电梯、跟着直播跳操等等,就够了。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