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十八大以来增长超一倍 我国护士队伍人数超500万

发布时间:2022-05-12 17:36:14

新华社5月11日电(记者顾天成)护理事业服务于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是人民健康的重要守护者。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护士队伍人数十年来增长超一倍,达501.8万人;十年来,我国医护比例由1:0.95发展至1:1.17,成功扭转倒置比例。

在11日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过去近10年,我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千人口注册护士人数目前达到3.56人,男性护士比例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量质同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已从2012年占比56%提高至2021年近80%。

护佑人民健康,照亮生命之光,不畏风险冲锋在一线,抗疫战场上的主力军……护士队伍一直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重要力量。“在深化医改进程中,对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来倾斜。”郭燕红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关心、支持和爱护护士队伍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护士队伍得到稳定发展。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国着力更好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2021年起,我国15省份开展老年医疗护理试点工作,创新多元化护理服务模式,增加多层次服务供给。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互联网+护理服务”第一批试点城市,北京市近3年已培养近5千名医疗护理员,全市老年护理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比例达93%。北京市基层卫生机构利用智慧医疗设备等多种形式为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日间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

按照我国“十四五”期间护理事业发展新规划,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医护比达到1:1.2,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