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探索绩效管理新路径 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2-05-13 19:12:29

中新网济南5月13日电 (记者 沙见龙)记者13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山东路径”“山东模式”,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山东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2019年1月,山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截至目前,该省预算绩效管理已拓展到“四本预算”,涵盖了政府债券、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支出,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山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三名。

据王元强介绍,3年来,山东按照“一盘棋”思路,统筹资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绩效管理打造成引领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利器。横向上,加快“一体化”融合。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该省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闭环”,推动绩效管理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截至目前,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

王元强说,坚持因地制宜、兼收并蓄、守正创新,山东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绩效管理体系,并聚焦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探索“4+2+1”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截至目前,省级已连续两年对16项重大政策开展了全周期跟踪问效,市县全周期跟踪问效的政策达到724项。“通过这一全新管理模式,及时对设计不合理、执行有偏差的政策按下‘暂停键’,有效解决了资金固化和政策项目‘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聚焦提升履职效能,山东探索“六步接力”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充分发挥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以构建指标体系为起点,涵盖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等6个步骤的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部门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王元强称,截至目前,山东省市两级已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县区试点全面推开,许多部门单位将绩效管理与职能运行同步考量、同步推进,取得了“共赢”的效果。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影响,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这对财政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王元强表示,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预算安排更加科学,资金使用更加精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但还存在干事不计成本、盲目铺摊子提标准、财政资金结构性闲置浪费等问题,制约了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对此,2022年,山东将把加强成本管控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大力倡树“成本与效益并重”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完)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