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送岗进村、直播带岗 湖南各地多管齐下助力台企招工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2-05-16 09:49:18

  开春以来,受疫情和自身发展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用工瓶颈成为许多台资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另一方面,又有许多群众难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针对这种情况,湖南各地积极作为,多管齐下,以各种形式招揽人才,为台资企业解决“用工难”的燃眉之急。

  在祁阳、东安、江永、宁远等地,相关部门利用就业网站、融媒体平台、社交媒体等,多渠道广泛推送台企用工招聘信息,并积极组织台企举办现场招聘会,多方输送岗位到村、到户、到人,帮助广大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5月7日,祁阳台办组织祁阳凯盛鞋厂等相关台资企业到文明铺镇汽车站、农贸市场等地举办现场招工会。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详细介绍岗位特点、岗位要求及薪资待遇,为有就业意愿的村民解疑答惑,提供面对面精准就业服务。本次招工会共有500余求职者参加,共派发宣传袋600余份、宣传资料1000多份,达到了良好的招工宣传效果。

  2月份,为助力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永州市委、东安县委深入台企东安县凯翔鞋业实地走访调研,并了解到凯翔鞋业目前正面临招工难题。经过认真研究分析,东安县委台办“线上+线下”并驾齐驱,一方面在县城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多次举办现场招聘会,另一方面在当地融媒体平台推送自制招聘短视频,扩大传播面、加深影响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宣传;同时指导企业通过对内部员工推荐、帮带新员工给予奖励等措施进行招工。截至目前,东安县凯翔鞋业今年新招到岗180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缺工问题,也为部分群众提供了合适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两头难”。在凯翔鞋业的新员工茶话会上,刚入职的唐女士说,以前在外地打工时最怕的就是给家中的孩子打电话,今年她选择了在家乡的凯翔鞋业工作,不仅就近就业,还能更好地照顾孩子。

  疫情的不确定性总为线下招聘带来诸多不便。面对反复无常的疫情,湖南多地受直播带货启发,开始尝试“直播带岗”,帮助企业与求职者实现“云端沟通”。宁远县智慧就业服务大厅将直播间搬进台资企业,每日开展“直播带岗”,共举办线上招聘会10场,线上关注人数达3万余人;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惠民助企,才聚园区”—2022年医疗器械产业园直播带岗暨“大学生留潭回潭来潭”网络招聘会,共筛选台资企业鸿建裕医疗器械(湖南)有限公司等14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岗位312个,其中7家医疗器械企业应邀参加抖音平台直播,“云端”观看近7000人次,达成求职意向100多人。

  除了出实招促就业,宁远还为台企员工提供许多服务和便利,多措并举稳就业:开通免费“直通车”,为到台湾工业园区务工者发放免费车票或小车专场输送;对到台企深圳乐荣集团务工人员开通“大巴直通车”,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就业;县就业指导组深入农户,为就业者解决农田耕种、老人看护和就医等后顾之忧120余件次。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