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省银行业绿色银行评价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7 20:35:27

中新网山东新闻5月17日电 5月16日下午,由山东银保监局指导,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山东省银行业绿色银行评价发布会在农行山东省分行召开,全面开启了山东省银行业绿色银行评价工作。

开展绿色银行评价旨在引领推动山东绿色银行建设,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服务山东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历时三个月的理论研究、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和广泛征求意见,《山东省银行业绿色银行评价方案》正式向社会发布。山东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艾建华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会长、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作发布会致辞,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佃福发布《山东省银行业绿色银行评价方案》,山东银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国开行、农发行、大型银行山东省分行,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省联社及城商行、农商行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二级巡视员柳林主持会议。

艾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绿色银行评价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和银保监会绿色金融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的落地之举。各银行机构要站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的全局视角,坚定不移建设绿色银行,全力以赴发展绿色金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绿色银行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评价标尺,保障绿色银行评价工作的顺利实施,要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山东银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益虎在致辞中对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立足全省银行业发展大局,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展绿色银行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倡导全省银行机构要全力支持绿色银行评价工作开展、全面融入绿色金融发展大格局,以绿色银行评价开启山东绿色金融发展新篇章。他指出,《绿色银行评价方案》的出台,为全省银行业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树立了统一的标尺,确立了共同的方向。希望全省银行同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同推进《评价方案》顺利实施。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始终把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全省经济绿色转型、优化自身信贷结构的总抓手,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着力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撑,不断加快绿色信贷投放,提升综合化服务水平。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的共识,2021年7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研究院在山东举行挂牌仪式,在山东分行设立绿色金融创新实验室。研究院立足山东实际,围绕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对外交流合作三大职能定位,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自研究院成立以来,该行新增绿色融资近200亿元,增速超过50%。2021年,农行山东省分行荣获全国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成为全国金融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完)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