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德州:“书记抓粮”保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8:28

新华社济南5月18日电题:山东德州:“书记抓粮”保粮食生产

新华社记者王念、张志龙、贾云鹏

在山东德州,禹城市伦镇是重要的小麦产区。因为后营村的一片小麦,种粮大户刘兴平与镇党委书记宋义民经常在田间地头碰面,几个月下来,成了“老朋友”。

谷雨过后,麦苗越长越快,立夏时已冒出嫩嫩的麦穗,微风里泛着新绿,一派勃勃生机。宋义民俯下身子察看麦苗长势,与刘兴平交流土壤墒情和病虫害防治情况,讨论如何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刘兴平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初步估算,这茬小麦每亩收1300斤是有保证的。

按照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的要求,作为镇党委书记,宋义民紧盯着全镇小麦生产。但是,后营村的这片麦田与众不同。当地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粮”机制,强化干部粮食生产责任,各级党委书记都有自己负责的麦田。宋义民就负责后营村的500亩小麦,刘兴平的地块正在其中。“光在麦地里见面,我们就见了10多次了。”刘兴平的笑声带着庄稼人特有的爽朗。

三天两头往地头跑,几个月时间跑了10多次,究竟因为什么?提到这个问题,宋义民和刘兴平都说感到“后怕”。

因去年遭遇严重秋汛,当地小麦播种时间比往年晚了半个月,开春一看,苗情参差不齐,如果不是后来及时采取措施促弱转壮,产量肯定受影响。今年3月初,宋义民察看苗情时,发现麦田需要浇返青水,就立即协调引黄灌区管理部门提前放水。宋义民说:“有了这个责任田,更有利于第一时间在田间地头发现问题。”

宋义民告诉记者,冬小麦播种期延迟造成弱苗比例偏高,这个实际情况在伦镇普遍存在,镇党委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引导村民提前启动春管,邀请农技专家通过集中培训、田间课堂等不同方式,指导农户开展促弱转壮,效果非常好。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当地还为每块麦田配备了农技专家,通过“一个行政团队+一个专家团队”的服务对接机制,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协作,实现科技稳粮。

“我负责的这块地涉及50多户,比较分散。下一步要提升规模种植水平,实现深耕、播种、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产量。”宋义民说,“整个生长周期都必须紧盯着,直到打下粮食来,还不知道要往地里跑多少趟呢。”

刘兴平对今年的小麦丰收信心满满。“地里出了问题,不再只靠自己管了,书记来帮着管,农技人员也来管,没了后顾之忧,现在一心想着的就是怎么种好地、多产粮。”

作为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德州是重要的“粮仓”。“让各级书记带头干、具体抓,就是要形成粮食生产党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说。(完)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