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菏泽花农在“爱情之花”中收获丰收喜悦

发布时间:2022-05-20 15:30:32

4月下旬以来,在牡丹之乡山东省菏泽市,另一种盛开的鲜花芍药不仅为爱情“锦上添花”,也为当地花农带来增收致富的喜悦。

在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一芍药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分区域种植着“珊瑚日落”“高杆红”“奶油碗”“天山红星”等不同品种的芍药,80多名花农正分散在田间采收芍药鲜切花,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市场的另一端,“520”来临前,在济南市舜玉路的一家花店里芍药已经开始唱主角,“告白季节”“爱情宣言”等一系列爱情主题花束,除了以前常用的玫瑰花外,还大量采用芍药花作为核心花朵。工作人员说,芍药作为中国传统的爱情之花,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这段时间购买和预订芍药鲜切花的顾客挺多的,特别是“羞涩女王”“珊瑚日落”等浅色花朵芍药受到青睐。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张雪告诉记者,《诗经》就有“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这里的“勺药”就是指芍药。后来历代文人也写过不少关于芍药的佳句,比如北宋诗人秦观写过“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

都司镇花农范松告诉记者:“芍药鲜切花要选择花蕾成熟但尚未开放的才算标准,一旦开花就没有价值。同时还要注意花枝的尺寸,长度一般掌握在40厘米左右。”

芍药鲜切花越来越被市场认同,还跟这些年引进和改良芍药品种有很大关系。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芍药)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文双说,比如“珊瑚日落”是从荷兰引进的新品种,因其醒目的颜色、渐变的特征,一上市就赢得青睐。

据菏泽市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计,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3万余亩,2021年销售鲜切花5000万枝,销售额约1.5亿元。今年疫情虽然严峻,但没有阻挡住芍药鲜切花走向市场的步伐,今年预计销售量可达6000万枝,销售额约3亿元。(记者徐速绘)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