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严中有爱 护航高考

发布时间:2022-05-23 12:12:58

  加大考前核酸检测频次,统筹安排送考车辆服务考生……记者从5月20日召开的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省招委成员单位纷纷拿出真招实招,共同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保驾护航。

  筑牢疫情防线实现应考尽考

  按照要求,尚未返回考点所在地的考生,至少要提前14天返回,所有考生考前14天要实行在校或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同时严格监测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

  “要科学做好考点考场防疫工作,按照就地就校的原则,分类备足考点考场。是标准化考点的学校,学生不出校门参加考试;不是标准化考点的学校,要‘点对点’送考,实行闭环管理;县区要设置备用考点,考点要设置专用隔离考场。”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介绍,每个考点要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协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严打考试作弊维护高考公平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和底线,省公安厅等部门将重拳出击,严打助考违法犯罪,坚决维护高考公平正义。

  省公安厅副厅长戚绍斌说:“公安部门将通过集中清理收缴作弊设备,加大对辅导机构、APP、涉考网站、微信、QQ群组的监管力度,对重大涉考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快侦快破等有效措施,坚决杜绝高考作弊行为。”

  试题试卷安全保密是保证高考公平公正的关键所在。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高亚军说:“各地要成立联合检查组,每半天对试卷保密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巡查,同时加强对考务人员使用手机、微信等的保密管理,确保高考试卷安全保密。”

  用心做好服务确保考生无忧

  “公安部门将对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严控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油罐车、渣土车等通行,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戚绍斌说。

  我省还将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通行保障。针对考试证件丢失、遗忘等各种意外情况,及时开通证件申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考生提供身份证明,确保其顺利参加考试。

  “针对异常天气、设施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各地要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建立防范和处理机制,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快速反应和应急措施迅速到位,用心用情为考生做好服务。”宋争辉说。(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史晓琪)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