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文化艺术大咖蓉城论道:成都三千年,烟火满人间

发布时间:2022-05-23 17:30:51

中新网四川新闻电 (陈晓静)近日,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搜狐成都联合举办的大师沙龙第5期在成都宽窄巷子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城市战略策划专家及摄影艺术家,围绕“烟火滋生天堂·成都是一种生活方式”主题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千年的古蜀底蕴与流行思潮在这里发生碰撞。

浸润人间烟火的“情义”

“烟火气就是成都的底气,成都人基因的一个源头。”在城市战略策划专家、中国策划学会副会长、宽窄巷子总策划杨健鹰看来,作为平民文化集大成的城市,“有情”是成都烟火气的精神内核,因为那是城市脉络里自然流淌的气质,不需要任何“提纯”和渲染。

杨健鹰说,两千多年城址不迁的成都,积攒了两千年人间烟火,将市井气息融进骨血的线索,不在纵横交错的大道上,只有踏进那些不足百米的老街古巷,才得解其中味。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成都有巷子。不同于高门大阀、王府院邸的深严,街道的尺度为邻里情感的交融提供了土壤,青砖瓦檐的小院文化造就烟火滋生的阡陌。”杨健鹰笑言,树上是天,天上挂月,大门撇开一个缝,居民们提着菜篮子侧身闪出,“柴火鸡”的味道自然弥漫,形成一个富含情感的“市井立面”。迥异于“避免情绪”的现代节奏,成都的烟火气在喧嚣嘈杂的日常情感中尽情生长。

而浸润在成都市井下的“烟熏火燎”,在摄影艺术家、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迟阿娟的镜头定格下来得更加“浓烈”:路边的烧烤摊,肉串嗞嗞地冒着热气,宽厚的啤酒杯中泛着白沫,没人发现隔壁小酒馆中不修边幅的中年大叔画作刚在纽约展出,艺术家们恣意的笑;藏在街头小推车里的凉粉、土豆、钵钵鸡,被海椒调教出的诱人芬芳:推车后的超甲写字楼,有人日夜不歇的奋进;穿紫红旗袍的阿姨淡定挽着老伴儿的手,手中一束退色的塑料花是刚找回的定情信物,仿佛飞扬的青春,又仿佛温润的隽永……

包罗万象的生活与情绪,在烟火成都的故事里交响共鸣。无论来自哪里,你总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情感归宿……在迟阿娟的眼中,这就是一个“有花,有酒;有情,有义;有风情,有风景,有故事”的烟火成都。

守护人间烟火的“炽烈”

"成都人身上有种两面性,闲时的散漫与宁静,需要时的担当与无畏!”在细数成都烟火的温润而泽之后,著名巴蜀文化学者、民俗学家袁庭栋谈到了成都烟火“炽烈”的另一面。

"成都的烟火并不是磨灭人的意志力,相反,它让你感觉生机勃勃。"袁庭栋说,生活在这里的男女老少身上都有种致命迷人的松弛感,她们从不怀疑活着的意义,是实干家,想打麻将就打麻将,爱吃小米辣就吃小米辣。

正是这种刻在骨子里的对“烟火”“生活”的态度和理念,让大家平时看起来温和乐观、包容宽厚。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会长袁小然看来,这种包容、热情、积极的心态,与无畏、坚持的特质也传承、延续在今日成都的奋斗者中,特别是在疫情不断反复的当下,正是广大的餐饮同业者及各跑道的坚守者,一起支撑起了成都的人间烟火,市井情味。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搜狐成都此次沙龙的一大主旨,也是在向凝心聚力,共同守护疫情下一方烟火的每一个人所致敬。(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