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多彩非遗进社区 成都锦江区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7:43:37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黄进喜)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近日,成都市锦江区在位于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的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点位开展了“感受传统文化体验拓片魅力”活动,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技艺,重塑非遗技术之美,感受传统文化力量。

此次活动分为拓片技艺讲解、作品展示和拓片体验三个部分。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郑华以“承古拓新”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拓片的历史、特点和艺术价值等内容。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成都木板水印制作技艺传承人邱崇光对拓片技艺进行了操作示范,带领参与民众完成了多幅拓片作品。

木版水印技艺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技艺,它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为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既可用以创作体现自身特点的艺术作品,也可逼真地复制各类中国字画,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

成都市锦江区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时,不仅建设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集中展厅,还按照“一核多点”建设思路,将区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社区音乐艺术学院等多元场景拓展为延伸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是宣传教育阵地“一核多点”中的一个代表,自建馆起,以建设群众家门口优质博物馆为目标,潜心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现展陈面积约1100平方米,由国学馆、家风家训馆、家谱馆、传承馆和体验馆五部分组成,拥有各类历史文化藏品近两万件。

锦江区通过整合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可教学、可体验、易遵循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搭建起历史记忆和现代文明的桥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在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切身体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中化民族文化自信。(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