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什邡湔氐镇:探索“三镇三区一园”发展新路径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23 17:56:00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 (冉宏伟  孙迎星)半山公社一见倾心、樱花谷姹紫嫣红、龙居寺清幽宁静、猕猴桃缀满枝头、特色民宿蓬勃发展……近年来,德阳什邡市湔氐镇跑出前进“加速度”,黄背木耳产业年收入实现6.5亿元,大蒜产业年收入实现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03%,招商引资完成目标任务180%。如今的湔氐,发展优势叠加,在“三镇三区一园”发展新路径中一路向前。

质效双优  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菌包质量过硬不,第一批木耳采完了吗,收成怎么样……”近日,湔氐镇党委书记黄昌继和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建勋利用周末时间,两人各带一组工作人员分别前往部分木耳种植农户家中实地走访,了解木耳种植情况。

“全镇今年种植规模达到了1.7亿袋,眼下正值第一批木耳采摘晾晒时节,实地看看更安心。”黄昌继看着竹笆上巴掌大的木耳乐开了怀。

湔氐镇是全国重要的毛木耳生产基地之一,有40余年种植历史,享有“中国黄背木耳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乡镇”美誉。

如何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湔氐镇目标清晰:加快推进黄背木耳地理标志认定工作,投资500万元用于永安村、桐林村、龙泉村集中灭菌点建设,加快黄背木耳煤改气工程,促进黄背木耳生产模式提档升级,聚力打造黄背木耳特色镇。

随着《中国(彭什)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完成,湔氐镇黄背木耳产业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湔氐镇与彭州市敖平镇协调对接,对标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求,全力推进湔氐镇黄背木耳现代农业种植区、产业示范区以及农旅融合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彭什两地食用菌及农旅产业协同共兴。

放眼湔氐镇,优势农业产业不仅于此。今年,湔氐镇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大蒜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与黄背木耳一并形成了湔氐镇三大农业主导产业。

农旅融合  发展动能节节提升

湔氐镇位于川西平原与龙门山脉的过渡地带,山、丘、坝俱全,拥有发展旅游的绝佳自然条件。山上,沿着盘山公路自驾,绿树成荫、山花烂漫、小溪流水,美景尽收眼底,别有一番滋味;山腰,丛荫深处,高端民宿、半山隐庐坐落其间;山下,龙泉村800亩樱花树连接成片,樱花谷公园设施完善。

“放宽视野,好风景就能带来好‘钱’景。”黄昌继对于湔氐镇旅游发展信心满满。

黄昌继的自信不仅来自于湔氐镇良好的乡村旅游资源,也源于在什邡市片区划分中湔氐镇的功能定位和第二进山通道的规划。

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湔氐镇全域被划分为龙门山旅游带什邡半山片区,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和沿山观光旅游成为湔氐镇重要功能。除此之外,第二进山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半山国际文博串联石门山地、钟鼎寺、红峡谷等旅游度假区形成山区旅游环线。

优势和机遇叠加,也得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湔氐镇积极配合做好第二进山通道湔氐段建设,在半山区重点围绕第二进山通道、半山公社、樱花谷等点位,以及猕猴桃种植、采摘、观光等产业,打造农旅融合发展区。

同时,湔氐镇在半山公社、万兴花园的基础上,建设龙门山温泉康养发展区,打造温泉康养怡心镇。在资源提档升级上,湔氐镇加快推进半山隐庐三、四期规划工作和万兴花园二期改扩建工作,投资850万元提升龙泉村樱花谷旅游品质,投资1700万元打造集采摘、观光、游玩于一体的猕猴桃农旅示范基地,培育农业主题公园和休闲农庄1个。

湔氐镇在定期举办樱花节、猕猴桃节等特色节会活动的同时,还计划联合都江堰景区持续举办李冰文化祭祀活动,每年吸引超过35万人次游客,提升旅游影响力。

怀抱旅游发展聚宝盆的湔氐镇,正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镇、天府旅游名村、天府旅游名宿,并推进龙居寺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龙泉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美民富  乡村振兴展露新颜

青山掩映下,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主题鲜明的文化墙绘、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走进湔氐镇龙泉村,处处彰显的生机与活力让人眼前一亮。短短几年时间,龙泉村已从一个不起眼的沿山村落,蝶变为当地乡村振兴“样板”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文明村、四川省“四好村”、德阳市环境优美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而白虎头村,则做活了“水”文章,打响了“渔”名片,将100余亩沉寂多年的大水库流转给业主发展养殖,对余下的小水库改造升级,发展示范养殖,打造休闲垂钓场所,村集体经济从3万元跃升至20多万元。

瞄准村美民富,聚力建设乡村振兴先进镇,湔氐镇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做好换届后镇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勇于担当作为的服务群众队伍。

把脉集体经济,湔氐镇通过盘活资源资产、村庄抱团发展、用好项目资金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富民产业保驾护航,湔氐镇探索建立黄背木耳党建联盟,推动村庄抱团发展,引导村民和龙头企业、村镇银行等合作,实施“三变”改革,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凝聚基层治理活力,湔氐镇着力构建一核多元的多主体协同治理格局,引导村民德治、自治、善治,继续开展“礼孝讲堂”“廉洁讲堂”“亲情家书传真情”“廉政文化校园行”等家风家训、清廉村居建设。

结合乡村文明创建,湔氐镇以创建促改革、促治理、促发展,进一步提升湔氐形象,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省级文明镇,推动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