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青岛即墨:实践数字化多维赋能城市更新“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2-05-23 19:22:40

中新网山东新闻电(记者 胡耀杰)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依靠“拼规模”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已然进入“瓶颈期”,以提升内生动力为切入点的城市更新成为解决城市发展的一把“密钥”。日前,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青岛即墨区凭借其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在城市治理、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业生产、产业升级等多个方面,探索实践出具有即墨地域特色的城市更新“新范式”。

“今年虽说还是枕戈待旦、高度戒备,但心里却有底多了。”汛期将至,青岛市即墨区河道和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春霞表示,在今年的备汛工作中多了份坦然和自信。

张春霞说,自信来自“城区河道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其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控制等技术,建成数字化的河道管理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收集到的闸坝状态、防汛物资储备、城市积水点以及管道等方面的数据,实现相关智能化的分析、监测、预警操作。

“数据多‘跑路’,民众更幸福,管理社区也更轻松”,即墨区通济街道即发阳光城社区主任于峰介绍说,其社区通过综合大数据分析平台、预警安防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已实现了社区管理、安防、服务、周边等的智慧化。

相关资料显示,青岛市即墨区正在推进民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已有558个各类服务事项整合接入手机APP,实现“掌上办事”和“不见面办理”。目前,该区已有包括即发阳光城社区在内的4个社区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智慧社区”。

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数字技术为工业生产也带来新变化。得益于数字化自主应用,一汽大众涂装车间每年节省能源费用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工作效率提升逾20%,并藉此被认证为“2021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数字化车间”。同时,借助5G与3D机器视觉检测,一汽解放每条生产线较之前少用12名工人,检测效率提升35%,在AI摄像机的监测、分析、提醒下,工人安全事故降低80%。

即墨区工业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该区通过“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等机制,组织服务商和专家组,为相关企业量身定制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对339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改造,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通过靶向招商,我区集成电路企业从无到有。两年内,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合现实智能眼镜显示芯片和镜片生产线在即墨区建成投产。”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曾经一度以纺织服装、机械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地域,青岛市即墨区借城市更新的东风,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有先发优势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深耕,已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探索实践出富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更新“新范式”。

通过实践数字化多维赋能城市更新的即墨区,只是青岛市的一个缩影。今年,青岛市计划投资1500.58亿元,用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涉及各类项目1225个,目前在建项目970个,完成投资额441亿元。

未来三年,青岛市将改造老旧小区1108个、涉及30万户居民,改造城中村81个、涉及5.5万户居民;针对市政道路、供热、燃气、环卫、污水等重点领域,进行项目建设144个;还将推进21个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3条地铁线路建成并投入运营;建设公共停车设施131个,新增泊位5.8万个;实施一批口袋公园、山头公园、林荫廊道、立体绿化等工程。(完)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