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相思花节话相思——第五届南澳岛相思花节活动在广东汕头南澳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24 15:15:12

  相思成花,情满南澳。由南澳县人民政府主办、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委台办、共青团南澳县委员会承办的汕头市2022年中国旅游日汕头主会场暨第五届“南澳岛相思花节”开幕式于5月19日上午在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隆重举行。南澳县委副书记、县长姚玳勇等县领导和汕头市委台办、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领导,以及旅游界人士、新闻媒体、游客、台属、市民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仪式上,南澳县委副书记、县长姚玳勇发表致辞。姚玳勇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黄花山,被海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南中国海上天然植物园”,是我国第一个海岛国家森林公园。自明代后期从台湾引种以来,台湾相思花在南澳这片沃土上旺盛生长,温柔静谧,衍生了浪漫、相思的意义,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象征和心灵纽带。南澳岛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是全国著名的台湾同胞祖居地。南澳县依托于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级的南澳总兵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通过相思花节活动借助相思花情,敦睦两岸情谊。

  本届南澳岛相思花节活动开幕式组织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表演。其中,由汕头市教育机构师生表演的情景朗诵《乡愁》,娓娓道出了游子对于家乡的思念之情和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思念之情,希望祖国早日团圆。

  相思花节期间,台北市潮州同乡会、高雄潮汕同乡会、高雄南澳同乡会等台湾团体纷纷发来贺信,共贺第五届南澳岛相思花节取得圆满成功。台北市潮州同乡会理事长林超表示:“相思成花,情满南澳;心火相连,两岸一家。希望接下来携手努力,共同创造属于两岸人民的美好未来,共同书写不负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新篇章。”

  据悉,南澳岛相思花节自2017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南澳岛相思花节以“相思成花·情满南澳”为主题,将绿色生活、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与相思花这个两岸文化交流符号串联起来,在感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敦睦两岸情谊。

  (汕头市南澳县委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