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迎盛会 助推新发展——市委台办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0:18

  近日,市委台办精心策划并推动实施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迅速掀起“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热潮。围绕促发展、提质量、强服务、助转型、共成长等5个方面的内容,用心用情为台商台企办实事、解难题,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进一步提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实际行动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进台企促发展。在去年“百企大调研”的基础上,以台资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办领导班子分片包联,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难题,围绕如何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向企业主问需问计,更好地为台资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引导他们灵活经营、创新发展,支持他们扎根天津、深耕大陆。截至目前,班子成员调研企业29家,组织座谈会7次,汇总问题19个、工作和政策建议3条。相关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相关建议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和落实。

  强企增链提质量。利用我市智库资源,与市行政学院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服务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津台产业合作现状,围绕在津台资企业集聚的特色产业和关键领域,以电子信息、汽车及自行车、物流及电商、金融、食品加工、大健康等6大特色产业链为重点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的对策建议。

  精准施策强服务。正确把握当前严峻紧张的台海形势和趋于常态的疫情防控要求,发挥“津台之声”新媒体工作室作用,深入宣传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入宣传中央和我市各项惠台措施,扎实做好稳台商、稳台企各项工作,以真心、暖心的服务,积极创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坚定企业在津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宣讲政策助转型。为更好地落实国台办发布的台湾居民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和我市《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编印政策口袋书广泛进行宣传,召开政策解读会深入推动落实,积极引导在津台商台企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亲身实践共成长。策划开展“我当一天台青”活动,组织办机关14名青年干部“身入心入”台资企业特别是台青创业企业实践体验,在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换位感受台湾青年的生活、体验台湾青年的打拼、了解台湾青年的思想,促进形成共同话题和共同兴趣,增进同胞亲情,深化津台融合,携手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供稿:市委台办机关党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