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黟县:“作退一步想”工作法 助力基层纠纷化解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22-05-25 14:30:13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24日电(通讯员 汪立)黟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挖掘徽州文化积极因子,创新探索“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动员基层工作干部、村中乡贤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换位思考、礼仪教育等方式,劝导当事人避免矛盾纠纷激化,促进问题解决。

近日,宏村镇居民黄小明、章斌因房屋重建预留维修通道发生纠纷。当地“作退一步想”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参与调解,运用“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结合情理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疏导,及时化解了这起纠纷。“双方各让一点,各退一步,达成一个共同的协议,心里也都舒坦了。”黄小明表示。

据悉,“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通过换位思考、迂回调解、情义融化等方式,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在当事人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促成问题解决。

近年来,黟县结合当地徽州文化中的家训、家书,深入挖掘徽州文化时代价值,创新推出“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成立各级志愿服务队100多支,形成了“民间纠纷民间调处、行业问题行业解决、区域矛盾就地化解”的“自疗自愈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模式。

“目前县内70个村、居实现了作退一步想工作室全覆盖,基层调解员通过传承徽州谦和礼让文化,创新运用“听、理、劝、借、退、和”六字调解法,持续提升调解水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年调解纠纷千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县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兰君介绍。

与此同时,黟县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作退一步想”等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把“作退一步想”等徽文化道德精髓纳入法治长廊、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以礼待人、和睦邻里、节俭养德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黟县将进一步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36”工作要求,推深做实退一步工作法,并加强市民群众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黟县文明办主任余卫东说。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