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黟县宏潭乡: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发布时间:2022-05-25 14:37:48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24日电(通讯员 王伟 方强)立夏一过,气温逐渐上升,雨水也渐渐增多。在黟县宏潭乡佘溪村绿农家庭农场的水田里,工人们不误农时卯足干劲,开着农业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耙田、插秧,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播种景象。

绿农家庭农场成立于2015年,先后被认定为市级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以油菜、黑米等优质水稻等为主打产品,主要供应黄山市内粮油市场,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周边30多位村民在这里打工,其中不乏一些已脱贫户。目前,农场正在推行联产联销模式,已有多位农户加入,种植规模达到1500余亩。

“我从16年就在农场工作了,由于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一直在农场工作,每年大概工作7-8个月,每个月2000余元,每年茶季还能照顾家里的农活,对于我这种不方便外出务工,能有个就近的工作真的是很满意了。”农场工人方贞武说道。

近年来,该乡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家庭农场和合作社32家,种植面积达1.1万亩,主要种植优质水稻、油菜、水蜜桃、黑玉米、香榧等品种。这些产业为农户种出了好“钱”景,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也增强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促进了已脱贫户稳定脱贫。

据该乡农业分管领导胡晓青说:“这几年,宏潭乡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为产业发展大户争取农机购置累加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家庭农场补助等重点项目,积极组织农场负责人参加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为家庭农场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把家庭农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宏潭乡党委书记唐飞鹏表示。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