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徽州区:秸秆综合利用变身“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2-05-25 14:43:33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24日电(通讯员谢国洪 谢正升 闫艳)当前正值油菜籽收获尾季,在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抢抓时间收获油菜籽,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以往,油菜秸秆大都是偷偷地一把火烧掉,污染了空气环境,现在有公司回收了,还可以拿补贴,大家都舍不得浪费了。”蜀源村村民许晚辉一边打捆油菜秸秆,一边对笔者笑着说。

每年油菜收割后,剩下的油菜秸秆如何消化成了“闹心事”。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避免燃烧秸秆导致污染空气的关键,今年徽州区在加大油菜机收还田的同时,充分挖掘油菜秸秆价值,通过企业回收加工燃料产品和基料化应用等,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在蜀源村,笔者了解到,通过村企合作,今年安徽永宸生物质燃料公司在该村设置了油菜秸秆回收点,按照每吨300元的价格,由村里对农户油菜秸秆打捆收集,然后统一运往公司。随后,记者来到安徽永宸生物质燃料公司,只见厂区内运送油菜秸秆的货车进进出,现场堆满了秸秆。“这些秸秆在车间进行加工,和木屑一起加工成燃烧颗粒,今年收储大概在1千吨左右,能做成燃烧颗粒在800吨左右,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公司负责人郑聪介绍说,他们在全区共设置了20多个油菜秸秆回收点,回收量约占全区油菜秸秆总量的近一半。收上来的秸秆加工成燃料颗粒主要应用于企业锅炉等,以减少大气污染。

在徽州区西溪南镇丰南片农耕种植农场,田地的一角堆放了刚刚回收来的30余吨油菜秸秆,引人注目。这些秸秆可是农场负责人方秀全的“宝贝”,“到10月,这些秸秆将作为生产大球盖菇的主要配料投入使用,大球盖菇采摘后的菌渣还作为有机肥还田,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据方秀全介绍,丰南片农耕种植农场通过轮作模式,每年利用油菜秸秆和水稻秸秆作为基料发展大球盖菇种植面积达70余亩,平均亩效益1万余元,并带动当地20余名农民致富增收。

徽州区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4.06万亩,其中油菜种植面积11780亩,秸秆总量2356吨。近年来,该区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通过政策奖补、科技推广、宣传引导,积极推进秸秆精细还田、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基质化运用、秸秆发酵床养猪、秸秆果园覆盖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让秸秆变废为宝。截至目前,全区秸秆还田4000亩,能源化利用1100余吨,饲料化利用400余吨、基料化应用50余吨,油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5%。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