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项目平台化 杏福农业助力鄂州乡村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2-05-25 15:30:14

  距离暑期还有一个多月,鄂州华容台创园“亲水园”早早开始了设备维护和二销产品储备等工作,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

  2014年,湖北杏福农业开发公司落户段店镇,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2017年,该园成为我省第10家省级台创园。截至目前,累计流转土地1.7万亩,围绕现代农业、农旅结合发展观光旅游。

  市场主体入农,台创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据介绍,台创园的年用工需求、土地租金和旅游产值直接带动农民收入达5380万元,是项目入驻前的10倍。

  眼下,正是葡萄生长旺盛时期。记者见到朱艮华时,她刚从葡萄园回来。朱艮华是段店镇武圣村村民,家中土地流转给台创园项目后,她便在这里务工。“刚来时是临时工,跟着技术员学,干一天60元。”朱艮华说,在台创园干了7年,从开始啥都不会,到现在全权管理400亩葡萄园,身份也从临时工变成了固定工,工资待遇翻了一番。村民一方面有租金收益,另一方面有务工收益,这些在台创园项目中都有直观体现,但对段店镇而言,这个项目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台创园之于段店,更像‘药引子’。”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党委书记王云桥说,段店镇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起点在台创园,终点却在全镇。让项目平台化,更多的在村或返乡村民可借助这一机遇,嫁接自己的“子项目”,“民宿也好,采摘园也好,都是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参与共建共享。”(黄朝晖)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