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珠海有何底气喊出“产业第一”?

发布时间:2022-05-25 17:14:46

新华网广州5月24日电(王航帆)不少人印象中,广东珠海有浪漫的情侣路、手擎明珠的渔女雕像、城市地标日月贝大剧院……殊不知作为珠三角九城GDP排名第6位的珠海,前不久吹响“产业第一”集结号,提出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突破1万亿元,准备挺进“亿元俱乐部”。珠海喊出“产业第一”的底气是什么?

珠海市委书记吕玉印认为,珠海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产业第一”,坚决守住工业用地红线,加快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

珠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突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加快构建具有珠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血液净化设备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销售额超30亿元,纳税4.28亿元,近年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数据颇为亮眼,成为珠海产业“突围”的重要代表。

“港湾1号等港湾系列产业园区服务约600家优秀企业,配套建设了一批人才安居工程项目。”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峰表示,要让来到珠海的人才,一站式解决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问题,工作与生活能够很好兼顾。

格力电器作为珠海的一张名片,其发展得到了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动工不到一年,厂房就实现封顶,三期全部投产预计产值将达30亿元。格力智能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张雷认为,没有多级政府部门支持,产业园建设进度不可能这么快。

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延铭建议,珠海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提供全门类、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更多 “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

珠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日前组织多家媒体走进南屏科技工业园、珠海国际健康港、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汤臣倍健、诚汇丰农业等园区企业,从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方面探寻珠海高质量推动“产业第一”的密码。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