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成都市锦江区大力推动城市更新 让“塑封”的历史可触可及

发布时间:2022-05-25 19:06:50

在成都春熙路商圈旁,暑袜北一街和岳府街交汇处,一座由清末三进院落改建而成的酒店——山水间·古迹酒店内,清风绕梁、茶气氤氲。很难想到,这里曾是一个住着32户居民的低洼棚户区,院子年久失修,基础设施破损,道路堵塞,电力线缆裸露,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20年,锦江区大力推动华兴街-四圣祠片区城市更新,破败小院摇身一变,完成由低洼棚户区到特色文化酒店的华丽蜕变,并入选成都市第十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据锦江区公园城市局城市更新科负责人沈峰介绍,锦江区以保护修缮、场景营造和文化建设为重点,采用老材料、老工艺,“修旧如旧”实施优化改造。针对小区内古墙、古树、拱门、房梁、夯土墙等,进行保留存续,打造出集酒店、艺术展厅、非遗文化体验区、非遗饮食文化区、中国茶文化体验区五大版块为一体的文化体验中心。

持续擦亮“推门就是美好生活”靓丽名片,不断提升锦江作为中心城区的功能品质,延续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是重要手段。古迹酒店的提升改造正是锦江区高质量推动历史资源融入“城市肌理”的具体体现。

除了打造古迹酒店外,如今,锦江区正全方位塑造老街区风貌,将历史建筑融入片区整体开发,有序推进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等9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统筹推进全区42处不可移动文物和33处历史建筑融入华兴街、四圣祠等特色文创街区建设,让“塑封”的历史建筑变得可触可及,让“沉寂”的历史资源再次焕发生机。

“在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利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应保尽保、修旧如旧’的原则,充分保留古建筑老院落的整体格局、建筑形态、原有风貌,拒绝新添砖瓦、做旧复刻,在修缮中尽可能留白,最大程度延续旧城文脉。”沈峰说道。同时,在活化过程中,锦江区秉持“新旧嵌合”理念,将新兴业态植入旧建筑,融入现代文创元素和全新生活方式,实现“腾笼换鸟”。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锦江区33处历史保护建筑,已完成欣庐、笔帖式街老宅院、马家巷老宅院、广东会馆、崇德里民居、总府路81号民居、锦江宾馆、启庐、康季鸿公馆、四川机器局碉楼、合江亭、暑袜街145号民居和章华里7、8号院修缮13处,正在进行修缮7处,准备进行修缮6处。

下一步,锦江区将秉承“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原则,加快耿家巷四圣祠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作,结合片区整体定位,植入新兴业态,促进建筑的进一步活化利用;持续鼓励历史建筑所有人或使用人将建筑作为博物馆、展览馆、文化公益设施等向社会开放,在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的同时,让“遗落”的历史文化充分涵养成都新时代文化。(蒋燕)

来源: 新华网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