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交往

洪秀柱随笔:新疆行脚(1)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5:50

  结束了一年一度的青年发展论坛后,我来到了新疆。

  这几年来,新疆一直被西方国家当作质疑中国大陆人权问题的题材之一。不管这片广漠的大地是如何被政治口水蒙上一层灰,我们相信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因此,唯有亲自走访新疆,才能看看「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塞外风光,也才能看清楚、听清楚,这些争端到底所为何来。

  所以,来到新疆的第一站,我就去参观「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新疆各地就一直笼罩在恐怖攻击的阴影当中,这场展览呈现了许多血肉模糊的照片視頻、以及暴徒曾使用过的武器,让人不寒而栗、毛骨悚然,每一幕的画面、每一把扭曲变形的枪枝弹药,都在诉说着一场又一场惨绝人寰的恐怖攻击事件:

  1992年和1997年的春节前后,恐怖组织分别在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上制造了3起爆炸,共造成11人死亡、91人受伤。2009年7月,上千名恐怖分子在乌鲁木齐市区杀害群众、袭击公家机关、警察、民宅、商店、大众交通运输系统等,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2011年7月,恐怖份子在新疆的路口胁持卡车,持刀杀害司机后、驾车冲向人群并砍杀群众,造成8人死亡、27人受伤,隔天又继续砍杀路人,造成6人死亡、15人受伤。2014年3月,8名新疆籍恐怖份子在昆明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厅持砍刀疯狂砍杀群众,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同年5月,5名恐怖份子在乌鲁木齐驾车冲撞碾压群众并引爆炸弹,造成39人死亡、94人受伤......

  以上这些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过去的新疆,每年都会发生数起恐怖攻击,伤亡的大多都是与你我一样的普通民众、摊贩、甚至是儿童、神职人员!无数家破人亡的悲剧在这块土地上一再重演,实在令人痛心。数十年以来,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蔓延全球,在人类社会造成难以弥合的伤害,新疆为了打击恐怖主义,付出了许多年的努力、和极为高昂的代价。

  五年多來,新疆已经不再发生恐怖攻击与暴乱。这几日走访许多观光名胜,看到不同族裔、不同肤色、不同方言的民众,都能够和乐的相处,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为了生活努力,这安稳平静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接下来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会再抽空跟大家分享我在新疆的所见所闻。

  来源:洪秀柱头条号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