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广东惠东:加快打造科技创新 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6 15:01:27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5日电 (宋秀杰 赖雪苏 叶衍达)5月25日,广东惠东县举行“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强大引擎,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1-3月,惠东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6.8亿元,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12亿元,同比增长11.3%;工业投资完成32.3亿元,同比增长52.2%,实现强劲开局目标。

2021年,惠东县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2家,新增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至14家,指导了80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0家(其中省级11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家(其中省级1家),推动7个镇成功打造成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占乡镇总数的43.75%。

2021年,惠东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速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26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工业投资1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全市排名第四;全县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新增10家,增至58家。

2021年8月份举办了惠东县产业项目集中动竣工活动,集中动工(2021年1-8月)40宗项目,竣工5宗项目,总投资达429.4亿元,呈现出大项目齐奏“开工曲”的场面,有力推动了进展滞后的24宗项目加快开工建设,10宗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帮助全县实施技改企业共获得332万元奖补;完成“小升规”工业企业63家,完成数超过市下达目标数的两倍。

据了解,该县还通过积极发动企业参加高企政策宣讲活动、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共组织参加企业330多家。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11支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共33人扎根惠东11个乡镇,开展为期三年的“一对一”结对帮扶。

惠东县将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工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加快5G网络布局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新业态,积极推进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领域推广应用。打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实现2022年数字化转型企业达109家以上。去年,全县新增5G基站620座,累计达1159座,5G用户达45.8万户。推进通信线路规范整治工作,整治通信网线问题点位1655处、线路长488公里,有效提升了县城人居环境。103家规上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设备运维等核心业务环节上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惠东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