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清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7 11:25:22

新华网合肥5月26日电(汤阳)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清单发布暨“科技抗疫”场景主题活动5月26日在合肥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举办。

本次活动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发改委和长城战略咨询承办,以产业链场景创新为亮点,推出了产业链首批30个场景机会,20项场景能力,16大科技抗疫典型案例。

紧扣16大产业链,发布两类场景清单

今年以来,围绕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布局,合肥市聚力打造16条产业链,争创产业名城,将场景工作也聚焦到产业链创新上来。会上,发布了《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机会清单》与《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能力清单》。

合肥市首批产业链场景机会清单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城市安全、空天信息等16条产业链,在智能生产、技术联合创新、生态合作、产业链协同等方面释放30大重磅场景机会,并向全国有意向合作的企业发出“揭榜”邀请。典型如通富微电子封测基地智能制造、合力叉车设备协同制造、全球共享量子敏捷开发等。

如果说首批产业链场景机会释放了合肥招贤纳才、引智合作的决心,那么首批产业链场景能力供给清单,则全面展示了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实力。

围绕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数字政府等7个领域,本次活动共发布20个企业的合肥场景创新方案。其中,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试点,全色光显智慧场馆激光投影场景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亮点之一。

“科里科气”为抗疫赋能,发布“科技抗疫”合肥方案

活动中,同步展示了“科技抗疫”的合肥力量,在免疫保护、病毒筛查、监测预警、隔离管控、问诊救治、群防群控等六大关键环节,遴选并发布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抗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共16个。

智飞龙科马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目前已生产超过4亿剂,成为“免疫屏障”的重要保障;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助力基层防疫减负增效,已推广至全国28个省份、284个区县,累计服务超5万名基层医生……

成立场景促进中心,开展全流程场景创新工作

合肥市携手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共建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旨在以市场化、生态化运行机制,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场景挖掘、清单发布、对接路演、推广服务全流程的场景工作,举办全国场景创新峰会,发布年度场景创新报告,引进培育更多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形成面向全产业、全市域、全领域的场景创新生态体系。

据悉,本次主题活动是合肥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的序幕,后续将持续面向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更多领域挖掘场景机会,每季度定期发布一批场景机会清单,更大力度开放合肥场景资源,释放更多场景合作机会,展示更强合肥场景创新实力。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