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防汛当做足“备”字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27 11:24:10

  防汛减灾,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对于经历过“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河南来说更是如此。汛期已至,全省上下正在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力以赴做好“备”汛工作,下好“先手棋”,织密织牢汛期安全网。

  河南地理位置特殊,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带,防汛工作挑战多、变数大、难度高。加之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防汛整体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修订完善“1+13”总体和专项防汛预案体系,首次将暴雨预警报告作为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解决预案启动滞后问题;制定领导AB角和专家分析研判C班工作制度,成立9个专家组和15个工作专班,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列出不同应急响应级别时的行动指南和抢险救援工作重点,提前扎紧防汛减灾制度“笼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万全准备方能确保安全度汛。

  各地防汛工作也应当关口前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一方面,要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提前预置抢险设备和力量;另一方面,要以应急演练为抓手,及时发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避险转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形成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洪魔”来袭不会自乱阵脚。

  早准备、早排查、早落实,才能掌握防汛主动权。我们要以最坏的打算、最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最高的标准要求,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最好结果。(河南日报 吴忠华)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