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合肥滨湖云谷创新园建设纪实:科技融入雕梁画栋 擦亮创新高地底色

发布时间:2022-05-27 11:30:19

中新网安徽新闻电(通讯员 王凤语 潘辉 周聪)近日,从安徽省总工会传来喜讯,中建七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合肥滨湖云谷创新园项目获得安徽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该项目A区已实现竣工验收,B区处于竣工验收阶段,C区正在进行主体和二次结构施工,D区主体结构施工,项目进入大干快上,全面发力阶段。

云谷创新园位于滨湖新区南宁路与西藏路交口,用地面积约234亩,建筑面积约46万㎡,共分为A、B、C、D四个区。作为安徽科技大市场首个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合肥滨湖新区配套最齐全的大型高科技产业园区,发挥对区域产业的“孵化、加速、领航”和人才培养功能。自成立之初就确定以“科技引领,绿色建造”为目标,以力争成为一流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和打造合肥“沿巢湖科创大走廊”建设示范标杆为重任。

项目伊始,随着临设搭建结束,业主下达12月25日前完成A区7#楼五层封顶,农历春节前实现A7#楼主体结构封顶的任务。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一栋地上9层、地下1层,单层面积超过1900平米的酒店,加上土方外运困难、天气渐冷不便于施工等诸多不利因素,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时任项目总指挥王忠带领项目领导班子理清指挥部职能,编制各级进度计划,联动工程管理部和技术质量部,进行每周对比纠偏,把控工程进度。同时要求管理人员与分包分供现场代表协同作战,通过“早6晚6”,两会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施工任务交底,汇总难题,逐项击破,高效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与此同时,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A7#楼酒店内含钢结构工程,而钢结构材料需要大型汽车吊对其进行吊装,但汽车吊对于工作面要求高,现有场地无法支持作业,如果通过垂直塔吊直接起吊则危险性极大。为此,项目部进行专门研究,通过深化设计,最终提出了合理拆分钢结构、垂直塔吊运输的方案,既解决了场地不足,又规避了垂直塔吊危险性较高的问题,提升了施工便捷性,缩短了工期。

在各方配合之下,项目以5天一个标准层的速度顺利完成项目A7#7层酒店的封顶任务,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12天封顶的成绩,实现“10月开工,春节前出形象”目标,践行了“用现场促进市场”,成功树立公司区域影响力。

项目以管理精细化和降本增效为理念,以结果为导向,以“全面提质”,“全员创效”为目标,通过技术创新与商务策划并举,抓成本拓思维,增强创效力。

项目商务合约部以“成本”为核心,围绕“两线、三点”开展工作,对方案工艺、专业工程、机电工程、幕墙工程和装配式工程等进行优化,创新分包模式,关注中间计量方式,重视风险点把控等全方位商务策划来实现项目降本增效的同时,重点在专业分包模式、材料管理两个成本构成关键因素上进行精细化管理,来达到“降本增效,化解风险”目标。

项目技术质量部以生产工艺和施工设计两方面为创效突破口,降低成本的同时助力高效履约。引进“无人值守”智能物资验收系统,借助云筑平台,实现物资管理完美闭合,节省相关人力、时间成本60%;智慧工地云平台采用前沿技术,围绕 “人、机、料、法、环”五要素进构建项目数据库,助力劳务实名制等管理难题,科学高效;基于BIM技术,提供三维图纸会审,提前发现各专业设计图纸间的“错漏碰缺”问题。整合构建4D可视化模型行施工进度动态管理,导出工程量数据,克服重复计算痼疾,加快项目进度。探索“BIM+”模式,积极推动BIM+定制平台,BIM+虚拟现实等科创成果运用于生产管理。BIM技术深度应用共为项目带来600余万经济效益。

“滨湖云谷创新园项目致力于打造出一支政治统领过硬、班子履职过硬、队伍建设过硬的基层党建队伍,依托合肥片区第一联合党支部,打好党建“金字”招牌,为施工生产开拓良好局面”。合肥片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齐煜说道。

项目进一步深化确立以每周一课为“发力点”、支部三会一课为“重心点”、支部党员带动农民工友学习为“拓展点”的“三点联动”机制,将职工的学习生活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来,为行动提供正确方针。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之中;并通过“每周一课”,竭诚为员工提供党建、安全、法律、技术等多方面的课程和教学,筑牢施工知识网;创办《云谷月刊》,用富有特色的镜头、笔头,记录管理经营的先进做法,营造奋进争先、敢打敢拼的良好氛围。

在云谷项目设立揭牌了二公司第一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力争打通“支部党员-农民工党员-群众”的三位一体服务角,让支部党员与社区一起,以轮岗的形式持续为农民工们提供服务、予以帮助,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并通过“流动党员服务站”与“党员责任区”相结合,聘任农民工党员为支部“安全宣教员”、“廉洁监督员”,每月对项目进行监督形成记录并上报分公司,同时向身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们宣教最新各类学到的知识。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央企员工,项目青年始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凝聚青春力量、向困难进军,谱写担当奉献的青春乐章,让党团的旗帜高扬于基层前线的每个角落。

2020年疫情期间,项目员工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协助项目属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2020年巢湖汛情期间,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雨夜奋战,为巢湖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生命线”。拓宽服务面,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协助交警支队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在地铁1号线为市民乘车提供一站式指引,清扫社区周边环境,组织走访社区困难家庭、慰问老人,开展爱心送考等共计20余次公益活动。

项目组织承办安徽省建筑业协会观摩会现场观摩考察活动近20次,接待观摩人数累计超1800余人,斩获“2019年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第五届“科创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2项、省市级荣誉10余项。

匠心编织凌云梦,建设典范看今朝。下一步,项目将继续沿着高品质之路,将建功与奋进融入砖瓦沙砾,将科技与温度汇入雕梁画栋,绘制滨水河畔的大美图景,擦亮“创新高地”新底色。(完)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