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餐盒再生、快递箱可循环……广州多家企业发起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倡议

发布时间:2022-05-27 12:34:51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6日电 (蔡敏婕 成广聚)餐盒再生循环、可循环快递箱应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以“聚焦双碳目标,倡导绿色低碳,践行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倡导活动26日在广州启动,推动低碳生活成为广州城市新风尚。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指出,截至“十四五”期末,该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42.8%。该目标需要引导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和规范上游企业进行源头减量。

据介绍,自《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广州市已完成了居住小区楼道全面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全面实施、1.8万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面优化等改革,垃圾分类正由全社会共识向全社会行动转变。

当天,在活动现场设置10个互动打卡摊位。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低碳联盟打卡墙与科普区的垃圾分类科普墙,两处区域以充满创意的造型外观和知识点设计,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驻足。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我们大人对垃圾分类本来也不太熟悉,想要自己教孩子分清垃圾的分类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游戏形式的科普就很适合我家小朋友,至少能让他有基础的认知。”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快递、外卖、餐饮等多个行业的代表企业共同发起了“行业勇担当,减量我先行”的倡议。

据介绍,广州邮政快递在2021年间实现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96%,快递包装垃圾减少2.8万吨、包装物回收约8吨,切实做到了从源头上做减法,开启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行动。

记者注意到,在活动现场设置有各行业企业代表减碳措施的展示区。同时,中国邮政、美团、星巴克等企业也在现场布置专属摊位,展示“源头减量”的行业举措,并对民众的垃圾分类措施进行互动及科普。

有企业称,为引导公众认知塑料价值,该企业将回收后的塑料餐盒做成共享单车挡泥板、日历壳、名片、钥匙扣、编织袋、餐箱等,持续探索塑料餐盒的再生价值,推进塑料循环经济。

据介绍,广州市城管部门还将围绕“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目标,组织更多主题的系列活动,持续加大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科普与宣传,继续通过垃圾分类的实践落地,推动低碳生活成为广州城市新风尚。(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