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广东东莞首座矮塔斜拉桥主塔顺利封顶

发布时间:2022-05-27 12:38:58

中新网广东新闻电 (记者 郭军)5月25日,东莞市中洪路工程槎马特大桥8号墩主塔顺利浇筑封顶,标志着该桥主塔施工全部完成,桥梁悬臂现浇梁进入有索区施工阶段,为槎马特大桥年内顺利合龙创造了重要前提。

据了解,槎马特大桥全长686.5米,是东莞市首座矮塔斜拉桥,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建设。大桥主塔采用独柱式钢筋混凝土矩形及哑铃型截面,塔高32.738米,塔身截面纵桥向宽度为3.5米到4.54米。立面采用半径128.17米圆弧曲线加直线组成,且主塔中部留空,塔柱分肢,索塔采用梁塔固结体系,整体外形如一叶扁舟,蕴含“乘风破浪、不断进取”的寓意,桥梁建成后将成为东莞水乡标志性建筑。

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中铁四局确立了以主塔、主梁施工为关键线路的施工方案,从安全管理、技术攻关、质量控制等多方面着手,优化生产要素组合,合理配置资源,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从源头把控,采取主桁架、防护、平台一体化设计,作业过程中执行提升前、中、后清单化的检查验收,保障高空模板系统牢固安全。此外,在近期广东地区进入龙舟水季节,易发生洪涝灾害的情况下,中铁四局不断加大三防应急物资和人员投入,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为主塔施工提供了安全保障。

东莞市中洪路工程位于东莞市西北部,全长19.396公里,项目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东莞水乡片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加强东莞市主要功能组团,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