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经过一场赶考 这群台生说要来广州求学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5-27 15:29:44

  “准备先回到家放松一下,等待成绩出来,准备填报学校。”台籍学生阙品仪开心地分享着自己接下来的计划。近日,在多地共同护航下,105名到广州参加全国联招考试及两校联考的江苏省昆山市台湾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江苏昆山是众多台胞在祖国大陆投资兴业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聚集地之一,其中包括在当地求学的台湾学子。受疫情影响,当地台湾考生无法就近参加今年联招考试。为保障考生顺利考试,江苏、广东、福建三省多方力量密切协同,一场从昆山到无锡,再接续深圳、广州的爱心护考联动展开。

  据了解,包含105名台籍学生和随行老师、家长在内的141人于4月28日和5月3日先后经深圳宝安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分两批抵达广州。为了让台生学习备考安心、顺心、暖心,在省台办的协调和疫情防控办的指导下,广州、深圳市台办分别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方案,与机场、交通、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及天河区、海珠区相关单位认真做好对接,在落地核酸检测、车辆接送、人员转运、入住酒店和各类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

  昆山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中心校长赵华礼作为其中一员,对广州市台办的细致协调工作深有体会,“因为定期要做核酸检测,如果同学们出去会增加暴露的风险,台办了解到这种情况之后,帮助我们协调了上门的核酸采样公司,这样保障学生们既可以安心学习,同时还可以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核酸。”

  “一路以来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我就像有了坚实的后盾,考试也更有动力。”台湾考生赵品宁说。不少考生家长也表示,正因为这场“因缘际会”,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广州的开放、包容和好客,一些台湾考生表示将到广州求学就业创业,表达了对广州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憧憬。(看台海)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