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打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05-27 15:56:53

中新网山东新闻5月27日电(孙婷婷)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9.5万人,同比增长20%。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影响,线下招聘活动难以开展,毕业生求职应聘渠道受限,整体就业压力加大。该省频频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五个一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期出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的通知》。

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的政策措施,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处处长于淑丽表示,该省继续发挥公共部门稳就业的重要作用,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落实基层法官检察官助理规范便捷招录机制,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山东还将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目前,“三支一扶”计划岗位征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适时发布招募简章、启动报名工作。

此外,山东通过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用好见习补贴等政策,积极拓展社会实践资源,引导企事业单位设立更多优质见习实习岗位,帮助缺乏实践经验的高校毕业生有更充分的职业体验和就业准备。

山东省属国企力争拿出60%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2022年度,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力争拿出60%的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通知》提出,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对创业失败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此外,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据了解,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在疫情等因素超预期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到了18.2%,如何保就业,让更多青年找到工作,成为眼下的当务之急。(完)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