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让在津台胞台商有“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22-05-30 09:30:20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一扇窗+三项服务行动”

让在津台胞台商有“家”的感觉

记者 韩雯

  以新担当成就新作为。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市委台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台胞台企需求为立足点,顺势而为,多措并举为台胞台企办实事、解难题,让在津台胞台商实实在在享有“家”的感觉,拥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0529日报(加框)

  把准脉才能开对方。“2022年您有什么需求?”市委台办在“天津市台胞服务中心”官方公众号开设了“问需窗口”。一扇问需小窗口,是解决困难的窗口,是了解政策的窗口,更是同胞交流互动的窗口。

  台胞黄先生反映,因疫情原因导致经济来源受限。短暂的困境该如何走出去?呼声就是“哨声”,市委台办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全市对台工作系统,摸排全市困难台胞情况,开展了“疫情无情 天津有爱”救助行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身处困境中的台胞送去温暖和希望。雪中送炭之情,铭记于心。如今,黄先生发挥专业技能,正在居住小区化身“大白”,参加核酸采集工作,为天津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打开温暖一扇窗,市委台办还用3项服务行动拉近与台胞台商之间的距离。开展服务台企调研行动。今年3月份以来,市委台办领导班子分片包联,重点调研16个区的台资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实地调研台企94家,组织座谈40场次,汇总问题37件,已会同市有关部门解决24件。

  机关14名青年党员,到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打工”,增强共情能力,提升服务本领。同时,与市委党校成立联合课题组,梳理了在津台企“电子信息、汽车及自行车、物流及电商、金融、食品、大健康”六大特色产业链,为台企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专业对策意见。

  组织实施台胞暖心行动。不断健全“市委台办领导接待日”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轮值接待台胞。会同市教委、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针对台胞子女就学、医疗保障、台胞证居住证办理等政策,利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解读会,现场答疑67条。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如何助力在津青年台胞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市委台办立即启动服务台青赋能行动,为台湾青年在津筑梦圆梦持续赋予能动力。在毕业季组织了“台企送岗 聚力启航”──2022年津台青年就业春季招聘周活动,邀请15家天津知名台资企业提供了95个岗位、414个职位,吸引了19所高校的两岸学生踊跃报名。举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来自两岸20余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连线互动交流。

  市委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台办将借力迎盛会,助推新发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措施,帮助台企做强做优做大,为台湾青年来津逐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